【好正學堂】午間永續講座:解凍格陵蘭(遼寧場+敦南場)
『島上有樹長出來了,窗外終年結凍的冰原融成湖,還飄著浮冰…』
 
『狩獵和運輸的交通工具從雪橇犬變成了越野摩托車,千年來帶領人類在冰上狩獵的雪橇犬現在〝失業了〞,二十年中數量已少了一半,近年便有近五千隻狗兒退休,多半安樂死...因紐特人的傳統文化也正面臨衝擊!』
 
『漁民工作的格陵蘭海域溫度越來越高,因融冰流入海中的塑膠成分也越多,汙染著北極海;洋流溫度也悄悄在改變海中生態系的食物鏈循環…..』
 
『建在永凍土上的房屋,因為解凍而地基陷落、建物傾斜,但南方的土地卻似乎開始更多農業的可能性….』
 
合作夥伴《願景工程基金會》的記者,利用午間1小時,帶富邦人快速走了一遭氣候變遷的最前線–格陵蘭,分享自身去年前往採訪的所見所聞,以上這些正在北極圈發生中的現在進行式,正是格陵蘭當前承受的氣候變遷衝擊。地球暖化全然是壞事嗎?對極地居民而言,答案很複雜。耕地和放牧地看似變多了,收入或許增加,卻也伴隨著新挑戰和民族傳統文化認同的迷惘。
 
氣候變遷不只暖化,更多的影響是「極端化」,如同台灣才在2021年面對百年大旱、美國也在同一年發生史上經濟損失最嚴重的冬季風暴。人們必須學習面對截然不同的四季、風雨、海流,同時盡力減緩氣候劇變的速度。氣候調適 —人類該如何改變以適應巨變、減少損害並得以存活?身為地球人一份子的你準備好了嗎?
 
合作NPO : 願景工程基金會
 
 
 

#關注全球氣候變遷進行式
#見證地球暖化與北極融冰
#淨零減碳刻不容緩
#思考氣候調適

★更多內容 : 請上Facebook搜尋【好正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