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播下第一顆種子開始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只要愛和實際行動的支持,每一顆種子都可以長成風采不一、自信豐富的成熟樣貌!

抱著這樣的信念,富邦文教基金會在1990年成立。當時台灣股市首次站上萬點,多數人沉溺金錢追逐遊戲、社會價值混亂,在沒有太多人關注的青少年園地,我們努力做個盡職的園丁,以引領青少年發掘自我潛能、增強競爭力、與國際接軌為己任,我們希望為學校教不來的,或來不及教的,出點力。
基金會近年致力於兒少培力(empowerment)教育,加強親子教養與理財教育,並與富邦金控共同推動正向力運動,加強社企合作,落實永續環境。

從「青少年發聲計畫」到「巡迴電影學校」計畫,我們努力的讓青少年能夠從媒體閱讀賞析到創作近用的教育過程中,增加自我認同,培養獨立思考與批判的能力,並建立美學素養,拓展社會視野;我們透過更密切的與青少年一起工作的過程,讓青少年能勇敢的向內探索自身的各種可能,認真面對自己及身邊的各種事物,並發掘自己觀看世界的觀點,向外主動替自己及所關心的人事物發聲,做自己生命的專家,做自己意見的主人,不再需要透過成年人代言。原鄉兒童服務則希望著力於與原住民藝術家開辦兒童文化課程,提升部落年輕人的文化認同、文化傳承意,並持續藉由部落課輔、旅行志工的參與,提升父母親對陪伴孩子的重視,增進學童的學習動力。
「媒事來哈啦」廣播節目,是傳遞富邦正向力之重要溝通平台,建立社會大眾健康養身、金融理財、親子教養、職場、兩性與人際溝通的正確觀念,延伸製播之網路電視,至2016年底已吸引逾500萬人次網友收視;「希望小富翁-前進校園」持續透過深入全國各地的小學,幫助學生建立金融智能,落實在自己日常生活中,並獨家開發教案手冊、教具及辦理教師研習,深耕金融教育的影響,課程中特別強調「理財為生命教育的延伸」,鼓勵學生在學會理財後,更懂得分享及愛心救助,一起讓社會共好。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2015年新設立的『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乃承襲蔡萬才總裁遺志,期待榮耀對台灣這片土地真正有貢獻的人、讓台灣變得更好。
第十一屆董事會
任期:110/09/01~113/8/31
董事長
蔡楊湘薰女士
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名譽董事長
董事
陳燦煌
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顧問
董事
王念慈
大好工作室
負責人
董事
黃聿清
媒體識讀教學研究中心
研究員
董事
蔡陳藹玲
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董事
董事
郭力昕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院長 (退休)
董事
林樂群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副教授 (退休)
總幹事
冷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