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正學堂】部落小米採收體驗@屏東瑪家鄉
講到原住民文化體驗,你想到的是甚麼?
除了射箭狩獵、豐年祭歌舞…之外
 
原住民將小米視為神聖的作物,不僅是祭典上的聖物,更是飲食中的重要代表,也乘載著原住民的文化與各種傳說、禁忌;然而,種植小米需要花費很多心力,還常常一不注意就被小鳥吃掉,加上部落裡面的老人家體力已經沒辦法負荷,種植面積越來越少,傳統文化也面臨消失危機….
 
「好正學堂」和返鄉部落青年的地方創生團隊「深活共構」合作,和大家一起到八八風災後、集結三個部落重建而成的禮納里部落,從幫忙部落長輩採收小米開始,了解小米和原住民傳統文化的關係及部落在地議題。
 
大部分富邦人都是第一次看到小米田,近距離的觀察,原來台灣原生種小米還有不同品種、各種不一樣的顏色樣貌!小米是原住民的主食,也是部落祭儀主要的祭品,一年四季流轉的節曆,均以小米為核心來計算。
 
隨著部落青壯人口外流,種植小米面積大幅縮減,200多種台灣原生小米品種消失,小米失耕,產量更是減少到10分之1,連帶原鄉文化也失散零落,甚至有些部落釀的小米酒、豐年祭,都以進口小米取代。
 
在部落青年頭目的引領下,富邦人偕親友一起協力年長的部落媽媽(Ina)採收小米、整理小米、搗/篩小米和學習親手做一份小米傳統部落美食chinavu。連合作的部落青年阿哲都說,大夥兒一起做事,真的就像過往整個部落一起共工的樣子。
這個共工的過程,可以了解採收後並不代表田間勞動結束,還有要整理小米、分類,哪些要保種?哪些要當作食物?哪些要留著做禮物?透過體驗學習,認識和尊重在台灣土地上不同種族的文化,也從田間展開對地方的理解,帶給地方創生的青年團隊更多支持的力量。
 
 合作社企 : 深活共構
 
 
 

 
# 應援友善環境小農
# 多元文化體驗學習
# 支持地方創生發展
# 關注台灣原生種雜糧
 
★更多內容 : 請上Facebook搜尋【好正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