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正學堂】一日蓮農見學體驗@台南白河
👉第一次和農夫阿嬤學習怎麼剝蓮子
👉第一次知道台灣的蓮產業是如此高度依賴人工
👉第一次仔細觀察大陸蓮子和本土蓮子的不同
👉第一次看見不噴藥的友善蓮田長怎樣
👉第一次到產地認真聽農友說話
 
誰知盤中〝蓮子〞,粒粒皆辛苦 !
天熱的時候來碗冰鎮的銀耳蓮子湯真是滋補透心涼 ! 孰不知碗中的蓮子,是需要高度人力一粒一粒從蓮蓬取出、用刀劃開殼後,還要手工脫殼、剝膜、去芯,才能變身為日常裡看到的白白淨淨蓮子!
 
無法假手機器的蓮子採後處理,使得台灣蓮子產業高度依賴人工,加上農村人口老化問題,剝蓮子這份工作,多是留在鄉間的阿公阿嬤團在處理,缺工問題嚴重 !
 
「好正學堂」前進蓮子、蓮藕、蓮花的家-台南白河,同仁們攜手親友學習、親手幫忙在地蓮農們剝蓮子,也透過蓮田實地見學、DIY蓮子水餃、蓮蓬藍染、農夫友善栽培導覽,第一次用五感好好認識這出淤泥而不染的作物,也和蓮農們交流,有機會了解台灣蓮農的辛苦與困境 !
 
小農家銘說 : 大家都很想要好的、不噴藥、對人體健康也對環境好的東西,但理想的友善農業,事實上卻是看起來醜醜的田、醜醜的水果,友善小農們耕作除了要絞盡腦汁對抗蟲害、人工除草、力抗氣候變遷的異常,還要面對進口蓮子低價傾銷的挑戰與消費者嫌醜、誤以為農友不用心耕作的挫折感。
 
 
【知識補給】
 生成1公分厚的土壤層可能需要經歷1000年的時間,地球上有1/4的生物生活在土壤底下,像是蚯蚓、細菌、真菌,還有協助植物生長、負責吸收養分的根部。此外,土壤上的植物具有吸碳與固碳能力,是對抗溫室效應最佳場所。然而台灣的農藥用量卻是世界平均的4倍 ,這些過度污染將使土讓功能下降。支持台灣友善小農不只是追求更安全的飲食,更是刻不容緩力抗氣候變遷的一種方式 !


合作夥伴 : 社企「直接跟農夫買」 & 友善蓮農楊家銘/謝汶樺 (台南)

  
  
 
          
# 實際參與應援本土蓮農
# 從產地到餐桌
# 走訪台灣角落 關注環境永續正向力
# 農村地方創生 體驗學習
 
 
★更多內容 : 請上Facebook搜尋【好正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