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專案介紹
近十年來各界投入原鄉關懷的資源玲瑯滿目,不同類型的計畫總是隨著在地的變遷而改變,無論是被迫中止或是沒有長期抗戰的準備,都顯現了在地的不確定因素是造成長期需要被關注的問題點,這些潛在的問題不外乎是地域性的先天條件、經濟產業的發展、文化傳承的能力、家庭結構的完整性、學習環境的條件…等等。富邦長期投入原鄉教育計畫,從資源贊助者轉為實際進入原鄉工作者,從單純課輔陪讀、生活陪伴變為人才培育和潛能開發,更從單純的人身關懷與家庭協助繼而期待給予孩子們正確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這些年來的觀察發現要讓孩子們變得更強必須要有來自學校和家庭的合作與責任,缺一不可。而我們可能只希望孩子們學會一種能力,勇敢面對和快樂學習的競爭能力。

2015年富邦原鄉藝術培力計畫開跑,我們首先做了影像拍攝培力課程,對外募集了數十台二手相機進入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滿州鄉,由攝影老師韓聖芝帶領著孩子們學習使用「工具」表達想被看見的事物、想要說的話,我們發現孩子們的觀察力和想像力無限,透過影像記錄呈現了他們愛做的事情、喜歡的地方,也發現了孩子們內心的渴望;期間,我們更加強孩子們的閱讀說寫表達能力,希望他們能說出心中呈現的影像故事,並能用文字傳遞情感。 接著內埔鄉第二所學校也加入培力計畫行列。同年下旬,我們更期待原鄉的孩子有更多表達的方式,即和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合作,透過幾次的繪畫課程與優席夫給孩子們的創意概念分享課程,年末也舉辦了「原夢技畫」繪畫營,透過孩子思維的角度表達創作;去年的影像拍攝課程持續進行,更增加了五溝、大新、泰武三所學校的孩子參與培力計畫,本次也挑選些孩子視野角度的作品分享。
 
原鄉的孩子可能因夢想受限,多數都是缺乏自信心而不敢做夢,少了一點創意刺激,但這些正是他們面對挑戰需要具備的能力;有創意的自信心是所有孩子們成長學習階段不可或缺的武器之一,我們透過孩子們的眼睛去認識他們的視界,也讓他們學會表達和紀錄,透過文字的力量傳遞溫暖,讓更多人聽見他們內心的願望,這些成長需要更多人一起陪伴。 
PHOTOS活動花絮
2016.03.08
2016「原夢技畫」藝術營
原夢技畫藝術營活動照片
原夢技畫藝術營活動照片
原夢技畫藝術營活動照片
原夢技畫藝術營活動照片
原夢技畫藝術營活動照片
原夢技畫藝術營活動照片
原夢技畫藝術營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