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專案介紹

108課綱施行的浪潮下,學校教師、家長,以及學生們都面臨了不小的挑戰,究竟什麼才是核心素養?又該如何培養呢?本會長期關注青少年發展、公民教育推展及媒體素養能力之建構,期能在過去執行青少年培力方案的基礎上,融合108課綱三面九項的素養指標,提升學生學習系統思考的能力,在多元媒材下探索自己的興趣,並培養與他人對話與合作的能力,期待在課綱改革的眾聲喧嘩中,走出一條穩健且自信的路。

2020年春天起,本會開展一系列《素養加強班》課程,從十九項議題中選定「人權」與「海洋」兩大議題,兩者雖然都是生活中常聽見的主題,但學生對其認識卻相當有限,故本會嘗試設計多元內容課程,拓展學生對該議題的想像,而一線教師們也能從中抽取合適的元素納入學校課程中。

本系列課程特色簡述如下:

一、跨領域學習:透過跨科目、跨專業、甚至是跨組織的合作來規劃課程,讓學生能從多元角度來觸及議題不同面向的深度與廣度,進而從中摸索出自身觀點。

二、重視身體經驗:課程穿插「田野調查」活動,透過實際走踏、觀察、感受或聆聽在地居民的分享,深化學習內涵。

三、多元成果形式:課程納入撰寫募資方案、漫畫、小誌、攝影、短片創作等工作坊,讓學生練習使用不同的媒材來傳遞想法,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形式」,而不囿於小論文或專題報導,建立更具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