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專案介紹
在這影像爆炸的時代,人人手中一台手機,便可產出無數影像資訊,創作影像變得方便,但保存卻似乎不被重視。隨著時間的流逝,保存影像的媒介逐漸毀損,底片、膠卷、錄影帶被大量丟棄,損失更多的是過去時代中的珍貴影像和歷史記憶。
 
2016年富邦文教基金會與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師生團隊合作,開啟「數位修復與文化保存」專案,首先投入人力資源,修復臺灣第一部閩南語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並將修復後的電影第一集在全台進行巡迴放映,透過觀看,讓民眾藉由影像認識台灣過去的風情;藉由討論,傳達影像保存的重要意義。2017年在台北文創大樓建立「電影蒐藏家博物館」,收藏台灣影人珍貴的攝影器材、道具戲服、電影文獻等重要典藏,並不定期舉辦家庭錄影帶修復工作坊、經典修復電影放映、影像保存座談等活動,成為影像修復保存概念的重要基地。並期許透過每次活動的影響,在台灣人民心中種下珍惜影像、回看歷史的寶貴觀念。

電影蒐藏家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fcm.tw/
電影蒐藏家博物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ilmCollectors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