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課程招生

活動緣起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年開辦青少年發聲獎已經邁入第十四屆,每年持續透過不同的影像媒體創作,認識許多年輕又有創意的故事。而這十多年來,社群媒體已然成為青少年彼此溝通、對外發聲的重要管道,影像不再只有創作或娛樂,它能為青少年建立自身形象,亦是認識世界的重要媒介。
配合時代脈動,自2017年起,青少年發聲獎全面轉型為「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有別於過去徵件、角逐大獎的形式,轉變為全年度的學習歷程。我們不斷思考並嘗試各樣影像的可能性,邀請臺灣優秀的影像藝術家、導演一同參與,打造屬於此刻青少年的專屬課程,透過創作來聚焦觀點、透過影像來為其發聲。
課程前期階段中,影像學院將帶著青少年朋友認識影像中的各種面向,並透過有趣且充滿創意的創作練習來掌握透過影像敘事的能力。後期階段中則會讓同學在藝術家、導演的陪伴下,利用影像來書寫關於自身、關於日常、關於這塊土地,讓影像與青少年觀點緊密交織,最終再透過大型展覽形式,述說屬於臺灣青少年獨一無二的影像故事。

報名資格

15~18歲青少年(即2004.9.1以後出生到2007.9.1以前出生之青少年)

報名方式及費用

線上報名延長至2023年3月13日止,3月17日公告錄取名單。詳細錄取名單請見青少年發聲網臉書粉絲頁,錄取者亦發信通知。
公告錄取後將收30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者保證金將於創作完成後歸還。
■報名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9gDox

課程時間

第一階段|基礎課程
 
【首發大堂課:影像基礎大補帖】
從影像發明脈絡出發,探討影像如何介入生活、藝術以及媒介特性,並欣賞大量經典、當代影像作品,培養閱讀影像語言的能力,拓展對影像風格認識的寬廣視野。
日期:4/8~4/9
*本階段為團體大堂課於台北市區進行,實際上課地點錄取後公告。
 
【針孔相機一日工作坊】
實際手作針孔相機,體驗拍攝及暗房沖洗,瞭解光影成像的脈絡與魅力;並更深入認識攝影在日常、藝術應用上的各種面向。
日期:5/6~5/7
*本階段為分組團體課,請保留上述日期,實際上課僅一日。
 
【創作練習討論一:即可拍創作】
規劃拍攝計畫並執行,在專業攝影家討論帶領下,精進在主題企劃、拍攝編排的能力,以實作體驗感受影像媒介的特性。
日期:5/27~5/28、6/3~6/4
*本階段為分組小組課程,請保留上述日期,實際上課僅一時段(上午或下午)
 
【創作練習討論二:用創作凝視生活】
透過兩次小型創作,感受「動態影像」、「靜態影像」的媒介特性與異同,並在指定題目條件下,培養將自身經驗與感受化為影像的能力。
日期:7/5~7/7、7/13~7/15
*本階段為分組小組課程,請保留上述日期,實際上課僅兩時段(上午或下午)
*報考分科測驗者於【創作練習討論二】可排至大考後時段,避免時間衝突。
 
第二階段|進階課程
 
【影像工作坊:各路大師陪你來練功】
廣邀多位當代藝術家、攝影家、導演等影像創作者,以小組工作坊形式練習多元且有趣的創作方法,打開對於影像創作不同面向的想像與嘗試。
日期:7/16~7/19
本階段為團體課程,將視學員地區決定上課地點,實際上課為三日營隊。
 
【動態組小田野熱身營】
透過小型田野與創作形式,在陌生的環境中磨練觀察事物的敏銳度與影像思考的能力。
日期:7/27~7/29
本階段為小組課程,請保留上述日期,實際上課為二日營隊。
 
【大田野移地訓練】
實際踏進鄉土社區參與居民的日常、產業與文化生活,並從中梳理出自身觀點,並運用過往所習得的影像創作方法,產出一套完整且聚焦的影像作品。
日期:8/9~8/14
請保留上述日期,實際上課為五日營隊。
 
第三階段|個人創作
 
【提案大會:創作靈感大會師】
從自身出發發想創作主題,並運用影像媒介的特性規劃個人拍攝計畫,並透過與專業影像創作者的討論,優化創作主題與拍攝方法。
日期:8/21~8/25
本階段為提案討論,請保留上述日期,實際上課僅一個時段(上午或下午),將視參與學員及講師時間而定。
 
【個人創作:大師班閉關修煉】
在專業導師的一對一陪伴與指導下,實際執行拍攝計畫,產出一套完整度高、主題聚焦的影像作品
日期:9月~12月
本階段為小班指導,將根據學員地區及創作主題搭配講師分組。
 
第四階段|成果發表
 
【策展工作坊:思考展覽多種可能】
參訪多檔展覽,觀摩多元展覽形式,並在策展藝術家的帶領下,共同規劃聯合展區。
日期:2024年學測後,寒假期間
本階段將視寒假、學測日期,規劃三日課程。
 
【聯合展覽:用影像創作向世界發聲】
拿起工具!實際參與佈展,並在專屬於自己的展場中,向世界提出你的青少年觀點。
日期:2024年2月下旬
本階段預計於台北進行首展,並視規劃安排後續移地展覽。

課程特色

 專業藝術創作者分享:每堂課程皆邀請各影像領域之藝術家、攝影師、導演與同學分享對於影像藝術之觀點,亦傳授多年創作經驗。
◆ 創作經驗能力累積:除最終個人創作外,前期課程也將安排多次創作練習,累積經驗外,同學亦能培養出屬於自身的創作方法。
◆ 拓展土地與議題之多元觀點:透過影像作品認識大量來自世界、台灣等不同議題,並於大田野訓練營中,親身參與地方生活,培養面對議題的多元觀點。
◆ 產出高完成度之獨立作品:個人創作階段將由影像藝術家陪同下,針對青少年感興趣之主題,更深入地去探究梳理,完成作品後透過展覽形式向世界發聲。  

課程規則須知

◆ 於【第二階段|影像工作坊】課程尾聲,同學可視自身學習的經驗與感受,選擇「攝影組」或「短片組」參與後續課程。
◆ 除【首發大堂課:影像基礎大補帖】於台北進行外,其餘課程明確日期、地點將視參與同學地區及時間決定,需連續兩日以上課程,也將由基金會規劃統一免費住宿、供餐,歡迎臺灣各地青少年報名參加。
◆ 課程之間皆有延續性,需全程參加不得缺課,有特殊狀況請提早與工作人員討論,否則將視為主動放棄後續課程,亦不退回保證金;如遇突發事件撞期(如大學面試),即刻與工作人員反應可協調處理,若仍難以調課,雖無法參與後續課程,但可退回保證金。
◆ 個人創作期間,攝影組同學將完成一系列攝影作品;短片組則選擇完成一部「實驗影像」或「紀錄短片」作品。該階段創作所需必要開支,亦由影像學院獎學金補助。  

課程階段須知

◆ 本活動為階段式課程,分別將於【創作練習一】、【影像工作坊】、【動態組小田野熱身營】及【提案大會】結束後,依據同學課程狀態與學習表現,評估進入下一階段課程的學員,未能晉階的學員則可退回全額保證金。
◆ 於【創作練習一】後未晉階者,雖無法參與第二階段之後的課程,仍可持續完成第一階段創作練習與收攏討論。
◆ 預計選擇「動態影像」學員均須參與【動態組小田野熱身營】,選組依據除個人意願外,亦考量對於影像的操作能力。  

課程花絮全紀錄|

聯絡方式

侯先生(02)2704-8856*712
Email: service@fuboned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