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Voice北流音樂夏令營!順利結業
今年夏天,基金會與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次合辦音樂夏令營,吸引全台各地對音樂有興趣的青少年一同參與,在五天四夜的課程中認識音樂的不同面向並實際創作,最終上台唱出他們的聲音!

不只是演奏,音樂比想像得更寬廣

談及音樂,大部分人會直覺想到歌唱技巧或演奏樂器,但它涉及的領域其實相當廣大,需要不同專業的人共同合作。因此,本次課程跳脫純音樂技術的傳授,邀請華語流行音樂知名作詞人吳易緯、音樂製作人及影像配樂師呂菱瑄、影像與劇場雙棲創作家莊知耕、演員編舞及表演藝術教育家廖志恒,規劃了文學、擬音、影像、肢體等面向的工作坊,拓展學員對於音樂表演的想像,並得以依照自己的專業、興趣投入,與夥伴共同完成作品。
 

耶我失敗了,歡慶嘗試與犯錯的勇氣

其中,廖志恒老師從熱身開始就鼓勵學員信任自己的身體,尤其不要害怕失敗,每次表現不如預期時就大喊:「耶!我失敗了!」然後重新來過;放下對「失敗」的恐懼後,同學反倒越能打開感官與肢體潛能,而這樣的精神也延續到營隊中的每個「越挫越勇」的時刻。呂菱瑄老師則是引導同學善用日常生活物件,體驗「擬音」的趣味,同學無不絞盡腦汁用蔬菜、鍋具,甚至是自己身上的拉鍊為道具,模擬短片中的音效,用創意克服音樂素材的限制。另外,課程也邀請到曾入圍金曲最佳演唱組合獎的「脆樂團」,與學員分享音樂創作點滴及心路歷程,也獲得熱烈迴響。

今天不回家,專業音樂人陪伴創作

學員藉由不同工作坊拓展音樂視野外,也組成小組整合所學內容,以「今天不回家」為主題,發想10分鐘的成果表演;而這個過程中,各小組身邊都有一位專業音樂人擔任導師陪伴創作,五位導師分別為臺灣手指鼓代表PUZZLEMAN、尋人啟事女中音掐玉、知名作詞人吳易緯、入圍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的鄭昭元、現任樂團百合花鼓手陳奕欣。導師們不僅與學員一起上課與討論創作,也時常在關鍵時刻給予協助,成為學員背後最重要的支持力量。
 

不是一個人,團隊拓展音樂的想像力

營隊最後一日,五組團隊「Penguin Cat」、「派對啵啵雞」、「Hustle Puzzle」、「誠實的台灣人」、「迷惘青年」發表集結影像、肢體及音樂的作品,率真表達內心對生活的困惑,以及追逐音樂夢的熱切;表演雖略顯青澀,演出態度卻真誠動人,不少學員在台上激動落淚,感性分享因為夥伴們的背景不同,在有限時間的創作壓力下,歷經了衝突到磨合的階段,但也因為碰撞的火花讓最後的表演更加精采,也在音樂這條路上找到能繼續陪伴與鼓勵彼此的好夥伴。

營隊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