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攝影與藝術

講師:藝術家 陳敬寶

 
從「攝影是不是藝術?」到「藝術是不是攝影?」
 
敬寶老師準備的課程並不是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而是先讓大家了解攝影存在的意義,思考攝影與藝術兩者之間的關係,以「攝影是不是藝術?藝術是不是攝影?」開啟這次的課程。
 
攝影術的英文photography被拆解為photo-graphy便是「以光線書寫」的意思,因此攝影術又可以解釋為「用光線來作畫的技術」,老師特別強調攝影術是人類開始不再透過「手工介入」的作畫方式,表示攝影術在最起始的意義上與畫作其實是相當類似的。若就攝影術的本質讓大家認識靜態影像背後所承載的意義:以「時間」的觀點來看,快門喀嚓一聲,影像停留在那一瞬間,但真正的時間卻還是不停地流逝,也就是說,照片紀錄了一段「再也回不去」的時光;而就「空間」的觀點來看,攝影術會將空間切割成好幾個碎片,攝影者可以選擇性的截取他所想要保留的片段,「選擇性的擷取一段回不去的時光」正是攝影術的本質所在。
 
敬寶老師分享了許多著名攝影師的作品,並劃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型,如:最普遍的「紀實」類型,常見於即時新聞的版面,以據實呈現事件本身的樣貌為目的,但老師也強調,這樣的照片在拍攝的當下也許大家會覺得沒什麼特別,但隨時間的流逝,當照片裡的樣貌消失後,這些紀錄了「過去的真實」的照片,往往可以喚起大家的記憶,若再經過重組或排列,也能成為被用以解讀分析的文本。在其他幾個類型:「美學」、「論述/批評」、「想像」、「材料/元素」以及「商業」之外,老師更提出了「新」類型的概念,也就是不以內容做分類,而是以作品的目的來作分類,如:「描繪」、「圖解」、「詮釋」、「倫理」、「美學」、「理論」,並說到這些類型隨著科技發達,都還有可能慢慢增加,說明最寬鬆的分類法其實就是「寫實主義」與「表現主義」,鼓勵同學的創作不需要被這些類型所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