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你意想不到的動態影像

課程講師:許岑竹 藝術家

「如何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之下,讓靜態的影像動起來?」
岑竹老師用這個問題開場,有同學提到翻書動畫;有人提到轉動靜態影像,承接大家的回答,岑竹老師提到了「魔術幻燈」的概念,並表示這就是最早出現的動態影像技術,也是現今投影機最初的雛形,透過視覺暫留的原理,搭配光線的反射,創造出最原始的動畫。
 
提到最早的動畫,一定會提到最早的電影,膠卷底片的出現與動畫的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法國的盧米埃兄弟之所以被視為發明電影的人,原因在於他們是第一個將動態影像「公開播映」的人,由此可知電影與動態影像的差異是在於「公開播映」的這項特質。那「電影」究竟是如何被發明?以及如何使用影像表達自己的想法呢?岑竹老師也不斷地提醒大家,她在接觸電影多年後,形成的一套對於電影的見解,但絕對不是唯一的準則,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對於電影的解讀,而這也正是電影最有趣的地方。
 

這次課程的一大重點,「挑戰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岑竹老師先後播放了幾部影片,《拿著火炬與長毛的黑夜》、《花》、《廚房節奏》、《照片記’87》,每一部片都大大的翻轉了大家對於電影的想像,像是在《花》中,利用花瓣作為布幕播放影片,且影片的形狀如同孕婦檢查子宮的超音波畫面;《廚房節奏》運用聲音與畫面的不協調性塑造出令人不舒服的感覺;《照片’87》則是讓相同的照片組合一直不斷的重複播放。在每一次播放影片後同學都會回答「在影片看到了什麼?」、「聯想到什麼?」等等的問題,也紛紛表示從沒想過原來電影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表現形式。
 
這堂「意想不到的」電影課,讓同學們開始思考影像創作的範疇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的可能性,當天也有同學就「內容」與「形式」向老師提問,岑竹老師也分享,尋找答案其實就是創作能量的來源所在。最後,岑竹老師也提醒大家,創作時找到自己的「切入點」是很重要的,把議題與自己的身份結合,形塑出屬於自己的「觀點」,再結合表現形式,就能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期待之後的課程能讓學員們更加清楚如何表達自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