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文教基金會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團體獎
教育部為表揚對藝術教育具有貢獻及服務績效之團體與個人,獎勵其對藝術教育卓越貢獻,藉以鼓勵國人推廣藝術教育。第七屆教育部昨(12/29)舉行頒獎典禮,藝術教育奉獻獎有終身成就、績優團體、績優學校、教學傑出及活動奉獻五大獎項,今年有廿五個團體、十三位個人,共卅八名獲獎者。

得獎感言:

富邦文教基金會深知,在以影像作為溝通語言的當代,青少年必須透過更深刻的思辨閱聽影像、更獨立的觀點參與影像。基金會以各種影片型態發展出來的藝術教育課程,不僅是美感的養成,更是從孩子們的自我認同出發,回應學生自身經驗中的困難與挑戰,同時擴充他們觀照的面向,從他者通往世界。藉由觀看賞析與創作過程中,抵達教育的核心能力-學生們這些向內、向外的自主探索、理解、共感與批判。同時,基金會也相信,藝術教育的目標之一,是跳脫單一學科思維,從各層面推進每個人文化生活的實踐,因此在課程設計中嫁接的各種體驗活動,讓校園與社區得以共構一個文化生活圈,學生有機會從不斷裂的學習與體驗經驗中,尋找自己得以延續的文化生活之可能。基金會沒有離開過教育現場的直接參與,與學校教師、藝術文化館所、專業人士的協作,每個行動都是一個不容易卻極為開心的旅程,謝謝評審的肯定與鼓勵。
 

具體事蹟摘要:

- 從2005年開辦「青少年發聲獎」,鼓勵青少年藉由影像及文字創作表達自我,至今作品累積多達上萬件。
- 青少年發聲網Youngvoice.tw建置於2005年,支持青少年發聲的網路媒體平台。是活動資訊、作品展演以及概念分享的空間。
- 自2010年底開始,青少年發聲網推出一系列的青少年發聲課程和營隊,更密切的與青少年一起工作,探索不同創作可能。
- 自2011年開辦的YoungVoice不簡單生活節,創造了一個專屬青少年的實體展演活動,以參與課程的青少年為主角,展覽創作成果。
- 「全國巡迴電影學校」計劃於2014年開跑,共有教材編譯、實體課程以及發聲電影學校網路學習資料庫三大工作項目。
- 電影學校計畫至今進入全國60餘所高中職開設影像教育融入不同學科領域的課程,帶領學生從各面向認識電影,並結合進入電影院觀影文化體驗活動。
- 發展電影教材:以多元、風格類型、經典和台灣電影為主,涵蓋電影解析、課程設計及學生學習討論活動。
- 自2015年開啟全國各地教師研習,串聯教師共學,提供教師影像教育知能培訓、發展教案。2019年發展出以人權為專題的影像教師研習課程。
- 建立線上資料庫「發聲電影學校」,並發展線上教材影片,提供教師與學生進修提升的資源。
- 與影展合作推廣教育,成立「青少年評審團」,培力青少年在臺灣各大影展裡發展屬於青少年的主體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