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整個房間都是我的攝影棚!日常物件的影像新生命工作坊
至從去年新冠肺炎開始肆虐全球之後,人類演化出口罩不可離身的習性,對大多數人來說口罩只是不可或缺的防疫物品,但在藝術家田中達也的眼裡可不是這一回事。

口罩成為小模型們的游泳池,小小人在藍色不織布的水道上嬉鬧。田中達也運用想像力,思考物件「像」甚麼,而不是「是」甚麼,微型攝影對「每天一創作」的田中達也而言,是生活中的趣味聯想遊戲。

影像學院暑期工作坊邀請到國北教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朱盈樺助理教授,田中達也只是盈樺老師提到的微型攝影作品之一,老師隨後陸續分享許多微縮模型攝影案例,例如《蟻人》、《借物少女艾莉緹》等電影其實也蘊含了微縮模型攝影中的「現成物轉化」概念。

「人體尺度變化」與「現成物的轉化」是這些作品充滿趣味的主因,創作者利用攝影機擴充人類肉眼的極限。

人體尺度變化和身體感知習習相關,就好比長大重回國小,感覺課桌椅「變小」了,原因是小時候的身體感知以及視野和現在完全不同,而微型攝影就好像是用蟲的視角觀看世界,我們的身體無法縮小到如此迷你的尺度,但是攝影機卻帶著我們的雙眼做到了!以田中達也的作品來說,手掌大的口罩卻能夠成為一座游泳池,又或是辦公桌上的膠帶臺被當作遊戲機台。

現成物的轉化更是創作的精髓,創作者運用大量的「譬喻」,利用物件的形狀、顏色、材質串連喻體和喻依。以口罩的作品來說,游泳池作為喻體,口罩作為喻衣,兩者都是藍色、長方形,再加上口罩表面的皺摺像極游泳池的水道,搭配迷你的人物模型創造情境,觀者第一時間可能還沒有注意到口罩出現在作品中呢!

盈樺老師的創作練習以「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文本,邀請同學以故事作為創作背景,另闢新的創作。

其中,蔣荷同學物件使用非常巧妙,選用瘋狂下午茶茶會的場景,Pocky紙盒變成下午茶餐桌、Pocky餅乾是小人物食用的雞肉捲,台幣一塊錢成為盛裝下午茶的盤子。

又或是以撲克牌武士把白玫瑰染紅的文本段落作為背景,把撲克牌剪成小紙人、紙團作為白玫瑰,畫面中許多小人抬著一支筆,筆墨染色如同故事中的油漆替花上色,是非常精妙的操作。

莫芸則是幽默將綠色塑膠圓板凳中間的洞比擬兔子洞,畫面簡潔卻能夠令人聯想到第一章愛麗絲掉入兔子洞的場景,俯拍也創造全知的觀點,重溫觀者熟悉不過的故事。

莫芸也用藍色寶特瓶營造愛麗絲被淚水淹沒的畫面,塑膠材質凹凸不平的紋路模擬淚水漣漪,而寶特瓶中間的顏色較深,做出水窪的深度。

這項創作激發同學們的聯想力,讓一個平凡物件也能夠有多重的身份,創造更多、更趣味的觀看模式。物件的雙重性質同時並存於畫面之中,板凳不再是板凳,也可以成為地洞,施展感官的奇幻魔法。透過這堂工作坊的創意練習,同學未來創作時擁有更多選擇,難以拍攝的場面,也能運用創意來進行呈現。
  2021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_暑期影像工作坊作品成果網站:http://mag.youngvoice.tw/304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