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素養加強班】創作實作與討論-逐格動畫創作

 

課程講師|謝珮雯(動畫導演、正修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講師)

課程介紹|

海洋素養加強班課程可分成兩部分,一部份課程從不同角度打開學生對海洋議題的認識,包括:海洋影像創作入門、寫作入門、海洋垃圾、海洋勞權、移民社會的海洋信仰、原住民海洋文化初探等;另一部份則聚焦於影像創作的實作與討論,學習紀錄片、動畫片及實驗影像等多元影片類型,以協助學生未來完成一部5分鐘內的海洋議題創作短片。

這堂課邀請到謝珮雯導演教同學如何製作「逐格動畫」,珮雯導演曾擔任多個動畫影展的評審委員,也曾帶領學生團隊拍攝動畫,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獎。這次將運用「海洋垃圾的前世今生」課程中學生蒐集到的海洋垃圾作為動畫角色人物,完成一支海洋主題的團體創作動畫短片。課程一開始,老師先邀請同學分享手邊收集到的海洋垃圾角色設定(此為「海洋垃圾的前世今生」課程的課後練習),再由同學們討論出幾個共同覺得特別有趣的角色來編排故事,受到青睞的海廢角色包括:曾保家衛國懷念過去的浮標爺爺、個性天真的警報燈小男孩、從澳門漂流過來的高粱瓶婆婆等。

確定角色之後,導演與同學介紹了「動畫的特性」與真人演出影片的不同?角色設定的明確會如何幫助說故事,動畫中角色的移動如何才能精巧,轉場的設計可以如何運用想像力;有別於以往用文字編寫故事的經驗,學生討論劇情發展時,除了故事線本身外,還要思考場景與角色間的安排,並透過畫分鏡圖具象化每一幕劇情的設計。


 

確認故事線的分鏡圖後,學生開始運用手邊的文具如:各種材質與色彩的紙張、鐵絲、蠟筆、彩色筆、剪刀、保麗龍膠等,動手製作人物與場景,並發揮創意思考如何呈現海洋、回收車的煙霧、大船出海遇到風雨等畫面,珮雯導演也一一指導同學在運用媒材的時候,怎麼利用原有的特性,也提醒同學應好好觀察手上的角色(海廢垃圾),怎麼讓其人物化的過程像真的有了生命,同學討論後為海廢垃圾們畫上細緻的表情變化,甚至加上手腳,每個海廢角色彷彿活了起來。

 

接著,進入拍攝階段!在珮雯導演與三位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助教協助下,學生一步一步練習如何拍攝逐格動畫,包括:架設手機位置、熟悉APP(Stop Motion Studio)軟體操作,並在照片間小心地移動畫面細節,透過反覆操作多張照片後,始能產生畫面的動態感。每個分鏡拍攝完成後,還需檢查動畫是否流暢,是否需要重新拍攝,再再考驗著學生的耐心,但每當看見自己設計的角色變成生動的人物,學生們的嘴角總會漫起一抹笑容。最後,學生揣摩每個角色的個性後錄製對白,後製剪接與上字幕,總算完成了團隊的第一部動畫片《海廢飄飄記》!

《海廢飄飄記》完整觀看|

課程花絮|

相關資源|

■ 逐格動畫APP:Stop Motion Studio
■「海洋垃圾的前世今生」課程報導:https://reurl.cc/NrLx8k

更多影片|

■動畫片《海廢飄飄記》線上看:https://vimeo.com/507114568
■海洋素養加強班課程精華短片:https://youtu.be/2m4TNLfdIFY
■學生海洋影像創作線上看(為跨國合作計畫,內含臺灣、英國、美國三地青少年拍攝的短片):https://hereonearth.world/fi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