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勇敢時刻》放映會,邀請親子一同探討「戰爭」議題
兒童節假期剛剛結束的週末,momo mini親子電影院來陪著大家一起收心,4月9日舉辦在西門in89豪華戲院的親子影廳,溫馨可愛的場地佈置搭配講師精心準備的映前映後活動,使得當天的放映會充斥著此起彼落的討論及歡笑聲,整體氛圍十分熱絡。

映前引導—孩子該如何理解戰爭?

這週播放的《我們的勇敢時刻》,是一系列以二戰時期身處在歐洲各國孩子的遭遇為出發點的影集,結合近期烏俄戰爭的時事,邀請親子一同探討「戰爭」這個議題。全系列共八集,這次的放映會精選了兩集的內容與大家討論,分別是〈小安的勇氣〉與〈我家的秘密客〉,映前映後皆由現任教於台北市仁愛國小,同時也是「影像教育扎根計畫」種子教師的賴柏宗老師來帶領討論,整場活動由一系列的提問開啟:「你們喜歡吵架嗎?」、「有曾經不擇手段的想吵贏對方嗎?」,從觀眾自身的經驗連結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吵架」,引導家長與孩子思考戰爭由何而起。

映後快問快答緩解嚴肅氛圍

由於是探討戰爭的影集,觀看影片時難免會會感到有些沈重,因此緊接在影片後的是快問快答的遊戲時間,一方面可以緩和情緒,一方面能幫助觀眾快速地複習影片內容,其中也有幾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提問,像是問大家如果是影片裡的主角,會不會做出和他/她一樣的決定呢?會與不會都各有人選擇,並且說出自己的想法,柏宗老師也給出回饋,告訴大家其實任何的選擇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畢竟身處在戰爭的環境中,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結合影像知識進行討論

除了針對劇情上的討論,影片如何被拍攝及呈現也是momo mini親子電影院想傳達給觀眾的一大重點,像是在放映前,柏宗老師會特別提醒大家,找找看整個故事裡的「轉捩點」出現在哪裡;放映後,讓大家回想影片裡使用了哪些元素,有些是戲劇畫面,有些是歷史畫面,有些是模型、地圖……並思考各元素之間如何轉換、為何轉換等等的問題,刺激大家有意識的解讀畫面試圖傳達的意義,進而對影像內容有更深的認識。

活動後孩子們的心得回饋

放映會結束前,柏宗老師請大家拿起紙跟筆寫下參與完整個活動後的想法,幾乎所有孩子都許下了希望世界和平、烏俄戰爭快點結束的願望,有的孩子說等自己長大後一定也會採取行動幫助難民;有的說會到處分享和平的理念;有的甚至聯想到戰爭也可能會帶來的環境污染、動物迫害……各式各樣來自孩童家長的想法心得替放映會寫下完美的句點。

富邦文教基金會與柏宗老師也一同研發了這套影集的教材包,裡面提供許許多多在觀影後可以和孩子進一步討論的方法,也歡迎家長與老師下載使用!
教材包下載:https://bit.ly/3tvANC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