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拍八毫米家庭電影】工作坊

文/圖|電影蒐藏家博物館

電影蒐藏家博物館於108年8月30日至9月1日舉辦一連三天舉辦「我們來拍8毫米家庭電影」工作坊活動,也是延續夏令營圍繞的主軸——「家庭、物件與資料庫:保存你的家庭影像與記憶」,由與「家庭記憶」最為貼近的8毫米膠卷為切入角度。讓學員們帶著攝影機,自己填裝底片進行拍攝,去記錄家庭空間、甚至記錄生活樣態、關注議題。3天的工作坊,從專題演講到學員拍攝、手工沖洗、放映拍攝影片的過程之中體驗與學習,理解膠片的特性與記錄本身的意義,也再一次重新看待膠片文化的價值。



首先由井迎瑞館長進行:「膠片情懷:8mm與家庭電影」的專題演講,連結媒介與紀錄,而膠片的紀錄/再現,使得每次放映都是「當下」的回放,這不僅只是保存家庭記憶,更是留下歷史影像的檔案。也透過教育的手段,去重新理解這段歷史,做法便是「我們再拍一次8毫米電影」。緊接著一連串實務的課程則由李旻哲老師帶領,從8mm攝影機講解與拍攝實務、8mm沖片教學到8mm放映及討論。學員自行練習裝片測試、用片罐沖洗晾乾、最後再進行膠片的放映。





不管學員是第一次接觸膠卷或過去曾有過暗房沖片的經驗,所有人都非常的謹慎對待自己拍攝、沖洗出來的成果。也誠如井館長所說,這都是一種勞動的過程,是與身體緊密連結的體感經驗。三天的工作坊在結束時令人覺得意猶未竟,未來,電影蒐藏家博物館也會持續舉辦相關與類似的工作坊,持續搜集民間影像與提倡庶民記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