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有誌竟成!第一次做攝影書就上手工作坊
因為疫情,今年暑期工作坊全部採取線上化,對於手作課程來說是一種挑戰,卻也是新鮮的體驗。

這次邀請到犬吉工作室講師周武翰,帶領同學們一起製作手工書。隨著數位化的興起,書籍也慢慢從紙本轉為線上內容,而武翰老師對實體書本仍然非常迷戀,不論是形體或是內容,武翰老師炙熱的目光閃爍著他對書本滿滿的愛。

就此為起點,武翰老師在第一堂課邀請同學們分享最喜歡的一本書,這些書給予了每位同學在不同階段的人生省思或是陪伴,老師延續大家對於書的情感,帶領手工書的製作。

每位同學在課前都收到了材料包,裡面有不同材質、顏色的內頁供同學選擇,以配合影像素材。武翰手把手的製作教學,在視訊鏡頭的另一端,同學們一針一線認真地縫製內頁、製作封面封底,最後把兩者黏合,同學專注的神情,一步步掉入手工書的魅力中。

課後創作結合了過去同學在影像學院累積的攝影作品,並結合印刷品,或是家中現成物如橡皮筋或鐵釘等等,進行材質與影像的互文遊戲。

其中,吳秉璇同學使用五月份即可拍的系列創作,蒐集了台南市區的磁磚,建構城市的樣貌。有許多有趣的剪裁,比如兩塊紅色磚瓦被切起來,只剩下一角黏在原本的影像上,懸掛在半空中,把平面的影像又轉為立體,而搖搖欲墜如羽毛般的輕量質感和普遍對於磚頭的質量格格不入,更增添觀看的趣味性。整部作品以白色崎嶇的線條穿插在經過裁切的建築影像中,如同視線的足跡穿越了整個城市。

莫芸同學同樣使用五月份即可拍的創作,以橘色作為青春的意象。鏤空的單支花朵和零落的鳳凰花相互呼應,翻開下一頁鏤空的花朵卻成為花海的一份子,如同各個活力的高中生聚在一起成了熱情綻放的花海,青春的元素裡少不了是友情。

另外一張,學校街景成了底圖,膠卷底片大肆地橫貼在透視線上,像是封鎖線般塵封了回憶,告別了高中生活。

在有限的版面中組織畫面,並透過翻閱形式來閱讀,攝影小書別於線上、展覽的觀看,提供不同思考影像的方式。同學使用過去的影像作品,在書中講述全新主題,透過每頁手工的編排,思索影像與媒材結合的可能性。

看似有趣可愛的勞作課,蘊含滿滿的影像設計思考。武翰老師也認真與每位同學討論成品,分享彼此對於攝影書的感想與看法,跳脫僅能在觀景窗中做構圖的既有印象,讓視覺創作可以任何平台上發生,也是影像學院期待給予同學們的全新體驗。 2021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_暑期影像工作坊作品成果網站:http://mag.youngvoice.tw/304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