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絕非走懷舊的即可拍創作練習
發聲影像學院第二次創作練習,同學以即可拍作為創作媒材,對於熟悉數位攝影的同學來說,十足是一項挑戰!除無法立即看見拍攝結果,也需事先規劃每張照片,以維持影像的連貫性;或是在操作上遇到重重困難,比如即可拍無法調整光圈快門、以為室內亮度足夠,沒有開閃光燈等等。學習在限制之下把影像結果最優化,是這次創作練習給同學的最大挑戰。    

在無法立即看見影像成果的限制之下,便是希望同學能「對創作先有構思再進行拍攝」,除了在創作前繳交創作主題之外,即可拍不能編輯照片順序的特性也成為練習目的之一,有些同學事先規劃好腳本,或是製作分鏡,讓27張照片能夠充分表達敘事。而這次講師陣容龐大,邀請到亮亮攝影的負責人黃建亮、海馬迴光畫館創辦人李旭彬、Light Box攝影圖書室館長曹良賓、善用攝影、空間裝置與行為藝術為媒材的藝術家吳孟真、運用影像及現成物雕塑的藝術家張卉欣,以及運用影像或雕塑媒材談論議題的藝術家施昀佑,一起來帶著同學討論!

在眾多作品中,李柏宏同學以移工作為拍攝對象,但他不是拍攝辛勤的勞動模樣,而是在熟人的引介下,進入移工租屋處拍攝其日常生活。攝影在這這裡可說是一種辯證過程,透過作品顛覆自或是觀者對移工族群的既定印象。即便語言不通,但透過良好互動與相處,柏宏仍創作出優秀作品。講師也藉機提醒同學,拍攝社會少數族群時,要以正直、真心關懷這個族群的心態,而不是當作攝影素材拍完就離開,需要尊重被攝者。

徐若瑄同學的作品則是作為疫情下的抒發。因為疫情從都市返回鄉村,原本期待的畢業典禮也因此取消,如同她第一卷過曝底片,跟著意外一筆勾銷。即便疫情打亂生活步調,若瑄仍細膩規劃27張底片的拍攝內容,像是在都市與農村之間,安排拍攝樓梯作為轉場過度;最後一張拍攝第一卷曝光報銷的底片,比擬畢業典禮被取消的失落,以十分詩意的方式展現。

梁瑜庭同學以「擁擠」作為創作主題,她觀察生活周遭的物件,比如拍攝學校走廊牆邊的影子,當陽光打在鏤空的磚瓦上,呈現一個個緊密排列的圓孔;又或是廁所邊密密麻麻的藤蔓,佈滿整個窗台,重新詮釋她所謂的「擁擠」,並透過影像,理解詞彙的意義與她的關係。在過程中,也有同學感覺到是寬廣而非擁擠,因此針對「規律排列也是擁擠?」一番討論,每個人的感受一定會有懸殊,但是瑜庭作品緊密安排事物與事物之間的關聯,在構圖上充滿有趣的呼應,不論觀者最後的解讀是如何,作品卻是成功打開觀者的好奇心,邀請大家一起進入她眼中的世界。

即可拍創作在影像學院的課程中絕非走懷舊路線,器材限制撇除濾鏡、景深等數位相機的貼心功能,更有意識去感受「產生影像」的過程。並透過事先規劃具體想像是在創作「一套作品」,而非拍攝大量照片再來拼湊主題,必須仔細安排並感受每張影像的完成度。或許因對器材的陌生而有些小失敗,但透過這次練習,同學已然為將來個人創作作品進行一趟完整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