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素養加強班】每一格漫畫裡的人與故事

 

課程介紹|

本堂課除了介紹「漫畫」做為一種分享與表達的選項,因人權素養加強班課程進入後半階段,參與學生大多摸索出他們有興趣的人權主題,並做了許多資料蒐集與閱讀,接著要開始準備學習成果的內容。專題寫作或小論文是學生較為熟悉的成果展現方式,但不見得適合每一位同學,因此本計畫將會介紹不同的表達方式,拓展學生對於學習成果展現的想像。這堂課是邀請阮光民老師介紹「漫畫」這個創作媒材。

老師開頭就說「漫畫是用畫面說故事,文字是畫面的一部分」,點出漫畫的特色。接著,老師介紹了漫畫的重要概念,包括:編寫故事的方式(從一延伸法、破鏡子立場法)與畫面分鏡,並實際示範一個簡單的故事情節「踩到香蕉跌倒」,漫畫會如何透過四格畫面,達到說故事效果。接著,老師用自己的作品來說明單格、四格、多格、連環漫畫等不同漫畫種類,各有什麼特色與限制,以及影像概念如:鏡位(俯角、仰角、平視)、構圖(遠景、中景、特寫)、主觀與客觀鏡頭,提醒同學在構思畫面時要注意什麼。

課程後半段,老師則是進到小組中,跟學生討論如何透過漫畫分鏡的方式,將他們感興趣的人權主題轉化成有張力的畫面,例如:有同學關心移工勞權,老師就建議透過多格漫畫,描繪移工隨著一天開始肩膀上東西越來越多,呈現移工工作的辛苦;而有學生關心在新冠肺炎期間,臺灣無法加入WHO可能造成的衛生醫療困境,老師就建議他可以畫出一棟一棟公司代表不同國家,但連結各公司的水管破裂,造成病毒溢出,而破洞是臺灣的形狀來做隱喻。在過程中,學生也發現透過創意的故事安排,畫面本身就能傳達議題訊息,其效果可能遠大於長篇大論的分析。

課程講師|阮光民(漫畫家)

課前準備|

【目的】
幫助學生思考自己所關注的議題具有哪些獨特的故事性,進而能跟老師討論如何透過分鏡,呈現一個重要的情境,來傳達他們想說的話。
【說明】
以你(們)目前期末成果蒐集到資料為基礎(文章、訪談、觀察等),思考以下問題: 1.你為什麼開始關注這個議題?如果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引發你的好奇,請寫下那個讓你覺得感動或受到衝擊的情境。 2.以你目前對於這個議題的認識為基礎,選出一個人物作為故事主角,寫下他是誰?他可能會遇到的衝突情境?他的反應是?

課堂活動|

■【小組討論】
老師進到學生小組,依據他們關注的人權主題,以及想到的故事畫面,跟學生討論如何透過漫畫安排故事,引發觀者共鳴。   
 

課程花絮|

相關影片|

■更多專業課程影片請見:
【素養加強班課程精華】:https://reurl.cc/YO15Vn
【人權素養加強班小教室】:https://reurl.cc/W3a2Q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