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婚姻的二個關鍵維繫之道,知道還要做到
21世紀初,台灣開始出現「五大族群」說,「新住民」成為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等「四大族群」之外的「第五大族群」,而近幾年來,台灣的異國婚姻越來越多,與台灣人結婚的外籍人士也成為『新住民』。

至於該如何讓異國聯姻的婚姻幸福美滿呢?『媒事來哈啦』節目主持人吳若權特別邀請已經結婚六年多的台灣女婿,同時也是公視台語台『無事坐巴士』節目主持人吉雷米以及他的太太小乖來分享他們經營婚姻的秘訣。

吉雷米是一位法國人,他從2006年來台灣花蓮玉里當志工,本來已經要回法國,結果遇上八八風災,看到小林村被滅村,心中萬分不捨與難過,最後決定投入救災的志工行列,這一次的風災也讓他決定留在台灣,很多民眾對他印象深刻的是他揹著重達25公斤的三太子參加路跑的故事。

吉雷米初到台灣,一句中文也不會講,為了融入台灣社會,他不是到語言中心學中文,而是走入社區、走入人群學語言,他跟現在的太太小乖結婚之後,定居在高雄,當時為了融入太太小乖的家庭,他還學會台語,至今已經講得非常流利。

最近爆出婚變的福原愛和江宏傑,引起熱烈討論,也讓外界開始討論『異國婚姻」該如何維繫的話題。吉雷米和小乖坦言,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會吵架,但是最重要的是,彼此要有愛和信任就能克服各種困難,要回想到當初為什麼要選擇對方的初衷。

小乖說,異國婚姻常常會面臨文化上的差異,台灣人比較會為未來著想,但是法國人注重的是當下及時享樂,只會想到眼前,例如:有一次吃完午餐之後,她跟吉雷米說,等一下回家之後就不再出門,順便把當天的晚餐買回家吃,但是吉雷米說,不用啊,我現在已經吃飽了,堅決不買東西回家,等到晚餐時間,他才會想到:今天晚餐要吃什麼?類似這樣的狀況常發生,彼此之間就必須各退一步,相互學習文化上的差異。

除了分享異國婚姻的維繫之道外,很愛台灣的吉雷米也在節目中分享他最喜歡的台灣文化:濃濃的人情味以及道教文化,他說,很多台灣的年輕人對於一些宗教或是文化的保存都不重視,常常覺得國外的東西比較好,他希望,藉由他身為一位外國人的角度來告訴大家,台灣文化很珍貴,一定要珍惜,不要等到這些文化消失之後才後悔。

主持人吳若權(左一)邀請台灣女婿吉雷米(右一)和太太小乖(中)一起來分享異國婚姻的維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