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COVID-19疫情 諮商心理師教你四步驟安頓身心
我們總是汲汲營營想讓「自己」變成「更完美的人」,渴望有一個順遂成功的人生,但你有想過嗎?為什麼我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還是沒有變得完美或是更成功?

在這一場講座『突破逆境,創造順流人生的秘密:活出你的原廠設定』,邀請諮商心理師蘇予昕來分享她如何從金融業跨行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並且告訴大家如何翻轉逆境的方法以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漫天資訊,四招教你遠離焦慮、安定身心。

蘇予昕說,她放棄在金融業的工作轉到諮商心理師的領域,除了發現自己對金融業沒有興趣之外,有一次陪伴重度憂鬱的朋友度過情緒難關,在朋友對她說:『妳很適合去當心理師耶,你有想過嗎?」才好像當頭棒喝一般,開始找資料、找補習班,開始準備考研究所,之後就一路這樣考上執照,成為了心理師。

人生難免都會遇到逆境,該如何翻轉呢?蘇予昕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信,而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就算我感覺不好,我依然是『完整』,對於你不喜歡的自己跟你喜歡的自己同等重要,請將它們通通接納回來。

面對現在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每天打開電視、網路都會充斥許多疫情的相關報導和資訊,導致很多人產生焦慮不安,蘇予昕提供四個步驟,讓你遠離焦慮:

第一步:停止向外追求,先向內觀察,了解你心中的『焦慮』想要說些什麼?

第二步:運用身體,回到當下:焦慮是過度對未來的擔憂,憂鬱是過度對過去的感慨,建議做樹木練習,站在地上,想像自己是一棵大樹,向上升高枝芽、向下長出樹根,自己就穩住在樹幹。

第三步:做呼吸練習:當焦慮產生時,要『吸短、呼長』,也就是如果吸氣是三秒鐘,吐氣就要吐六秒鐘,因為吸氣是促發交感神經,讓我們變得有精神,吐氣會激發副交感神經,幫助我們安定、平衡和放鬆。

第四步:對內在說說話:當你感到焦慮時,常常都會說出一些擔憂負面的話,這時候可以對自己說:是的,我有不安,但我也有平安,把各種實相包括進來,看見自己擁有的平安。

演講會後,民眾與諮商心理師蘇予昕大合照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分享突破逆境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