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兒少影展說故事工作坊】教師徵選

計劃緣起


「看似單純地『說故事』,其實埋藏了超乎想像的力量」
~美國臨床心理學教授 Jeffrey Kottler~

 
全球歷史最悠久「慕尼黑兒少雙年影展」,為全球最重要兒少影視跨國聯盟,由慕尼黑市政府、德國公共電視ZDF及巴伐利亞公共電視共同主辦,每屆都有超過500位以上,來自60多個國家產官學者湧進這以孩子為主體的影展會場朝聖。

「國際兒少教育電視雜誌 TELEVIZION」2018年發表的期刊中指出,「說故事」不僅可以讓人釋出心底重重累積的壓力,更可以經由重述事件,讓當事者對於創傷的緣由、因果有更深地理解。德國慕尼黑影展基金會及兒少教育電視中央研究院(簡稱IZI)發展出的「說故事工作坊」因而產生,透過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能力,他們的自尊和自信也能獲得提昇,鼓勵孩子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情緒處理能力,都能夠讓孩子在困境中更勇敢。除了讓孩子把故事好好地說出來,也可以用「閱讀、傾聽他人故事」的方法修補自己受傷的心。

說故事工作坊參與的對象8-12歲的孩子,每次約10到15位,帶領的老師則會受過專業培訓,透過定期聚會並創造出一個充滿同理與包容的環境,讓孩子能暢所欲言,再藉由影像、創作等多元媒體與孩子進行討論與分享,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故事,讓孩子認識自己進而成長,從中認知到自己的長處。並由參與的孩童一同挑選某些故事和過程中發想的方法,集體共同設計一本成果書,目的是要激勵其他有類似生活經驗的孩子。

活動目的

2018年富邦文教基金會著手將「說故事工作坊」的教材在地化,讓教材能夠更符合台灣孩子的需求,目前教材已開發完成,此次招募及培訓工作坊執行之教師,期盼一起讓這份教材能在台灣遍地開花。

報名資格

- 大專院校畢業,不需具備教師資格
- 喜歡與孩童互動,對人群懷抱好奇
- 對教育具備多元的想像
- 預計招募15位進入第一階段培訓

報名方式及費用

- 採線上報名,即日起至10/5(一)23:59止,主辦單位將於10/7(三)在富邦文教   基金會網站公佈10/14(三)參與甄選面試之名單,並於10/16(五)公布第一階段 錄取者。 
- 本課程分為兩階段,費用由主辦單位全額補助,僅第二階段錄取者需繳交保證金3000元,全程參與者,保證金將於2021年1月培訓課程結束後全數退還。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wybBa1BfoajEGxo26 

活動時間

甄選面試:2020/10/14(三)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8號11樓
*詳細面試時間將於10/7(三)另以Email通知
*10/16(五)公布第一階段錄取者。
 

第一階段培訓

培訓日期:2020年10/26(一)、10/28(三)、11/4(三)
培訓時間:19:00-22:00
培訓地點: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58號11樓

* 11/4 (三)課程結束前會公佈第二階段錄取者
 

第二階段培訓

2020年11月~2021年1月,共15堂課,上課時間由第二階段錄取者共同討論後決定;進入第二階段後需與基金會簽訂合作相關備忘錄,於15堂課後成為正式教師,將配合基金會安排工作坊時間實際操作課程。

聯絡方式

富邦文教基金會 廖珮含 (02)2704-8856*736   Email: piggy@youngvoic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