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攜小手】影像教育學習與實踐 (九)
上了一學期的課程,終於換政大的同學們來擔任老師囉!

試教演練,準備上陣!

各組需要設計2小時的課程,再選取其中的15分鐘和大家分享。試教現場實際模擬國小課堂狀況,每次課程邀請6位三到六年級的國小學童參與課程,並針對哥哥姐姐們的課程內容給予回饋。除了小評審,每週也邀請第一線的影像教育老師們,提供專業的建議,各組的同學也是彼此的好夥伴,一起觀摩並加入評分!

圖1 賴老師帶來國小校園第一手資料

圖2 燕子老師針對各組給予建議

大朋友們為自己取了親切可愛的外號,透過各式的裝扮、短片、道具、遊戲、戲劇表演、超豐富的點心等,成功吸引小朋友的目光並拉進和小朋友們的距離。課程中的互動遊戲和上台體驗,更讓小朋友們躍躍欲試,大家實際的體驗如何擔任配音師、認識各式鏡頭的拍法、顏色的運用等等。每組結束後,小朋友們也真實提出感受,有稱讚簡報做的很清楚、遊戲很好玩,也有直接點出聽不懂和會分心的部分。

圖3 麋鹿雙組合

圖4 姊姊們賣力演出

圖5 小朋友體驗為卡通配音

圖6 小朋友們給予回饋

大朋友們普遍遇到的挑戰,就是「語言的轉化」,大朋友們熟悉的專業語詞,例如:場面調度、攝影機角度、鏡頭尺寸等,對於國小朋友是全新的名詞、甚至是從未有過的生活經驗,老師提醒大朋友們可以再進一步思考可以如何做轉化,讓小朋友們可以更容易的理解內容。「片例」的選擇上,大朋友們普遍選擇的是「迪士尼」的影片,老師也鼓勵同學們運用巧思「自己拍」,不過度倚賴外國卡通,也可以增強小朋友生活的連結。「給予鼓勵」時也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態度和眼神,「好厲害、好聰明、好棒」這些語詞,是否淪為回應小朋友的口頭禪?給予讚美時,若能夠有具體的事件,再加上對焦的眼神,給予讚美才有其效果!


頒「ㄐㄧㄤˇ」時間

小朋友們除了每週參與課程給予哥哥姐姐回饋,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頒獎給哥哥姐姐們!小評審們齊聚一堂,一同創意發想獎項名稱並親手製作獎狀。獎項分別有《好的沒話ㄐㄧㄤˇ》、《吸目揪ㄐㄧㄤˇ》、《專心聆聽ㄐㄧㄤˇ》,ㄐㄧㄤˇ有兩個特別含意分別是「獎」和「講」,謝謝哥哥姐姐認真用心的「講」課,頒發「獎」狀肯定他們的努力。
圖7 小朋友們熱烈討論頒獎事宜

圖8 小評審們說明得獎原因

小評審們的評選過程,一點都不馬虎,從頒獎順序、列下得獎原因、到輪流上台頒獎,每個環節都很認真。大朋友們從小評審們的手上接過獎後,同時也分享得獎感言,其中最有趣,是有同學分享:「長這麼大,第一次是由小朋友評審和頒獎給她,感覺真是太特別了!」

圖8 哥哥姐姐表現-好得沒話ㄐㄧㄤˇ

圖9 吸住小朋友眼睛的-吸目揪ㄐㄧㄤˇ

圖10  讓小朋友-專心聆聽ㄐㄧㄤˇ

試教演練結束了這學期的【富邦講堂】。大手們的旅程正要開始!期待下學期大手們進到國小,牽起小學生的手,一起開啟精采的電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