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富翁】小學生平日主要理財觀念來自父母 喜愛桌遊勝手遊 創意桌遊理財教材受歡迎

早在1998年,富邦體認到金融智能教育的重要,率本國銀行之先開辦小富翁理財營,深耕理財教育19年。2012年起更基於「以企業核心職能回饋社會」的理念,台北富邦銀行與集團內富邦文教基金會開始合作執行《希望小富翁 前進校園計畫》,主動進入校園,舉行理財講座傳遞正確金錢觀及基礎理財知識,至今已巡迴157間學校,授課學生人數超過2.4萬人(24,826);今年並新增教師研習營,總計將舉辦22場,受益教師數將超過1千人。

富邦金控自2015年底展開「富邦永續經營(ESG)願景工程」,積極運用金融業核心職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以正向的力量為核心,聚焦領航投資、驅動創新、在地實踐、當責授信、及正向關懷五大策略,並與2015年聯合國發佈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做連結。其中在「正向關懷」策略中,結合集團旗下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台北富邦銀行核心職能,持續拓展金融教育向下紮根,因此自2016年起,除了持續進入校園舉辦學童金融課程外,為讓理財教育持續在校園發酵,特別新增「教師研習營」,從每天與學童接觸的教師著手,提供教師們正確的理財觀念與教材,充實第一線學校教師的金融理財智能,讓理財教育可以持續深化。

為更深入了解學童對於理財教育的意見與認知,自2015年起富邦文教基金會特別針對參加《希望小富翁前進校園巡迴講座》的學童作問卷調查,今年除了延續去年學童的問卷調查外,新增教師部分問卷,希望能夠更了解教師在理財知識上的需求,以及藉由教師的觀察來理解目前學童理財知識的缺口。總計學童部分回收有效問卷1131份,主要為高年級學童佔了81.5%;教師部分回收210份,其中教學經驗10年以上的教師佔了75.3%。

本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6成的教師對於能參加「理財教育教師研習營」感到非常期待,課程結束後則有高達8成以上教師對於課程給予高度評價,表示對於己身理財知識及之後教導學生可以更加得心應手;小學生則有超過5成5以上對於能上理財課程感到興奮,年紀越小的孩子期待比例更高,課程結束後則有超過5成的孩子覺得自己學到許多理財新知識,並了解到不管有錢沒錢,每個人都該學習理財。

而小學生的金錢以及理財觀念主要來源是「父母親」佔67.8%,其次是老師19.7%,顯示父母親及教師對學童理財觀念影響非常重要。透過老師的問卷調查則可發現,在教學現場最常看到學生偏差的金錢觀是〝不能同理家人賺錢辛苦,想花就花〞(佔了81.9%);其次為〝不懂想要≠需要〞(佔了78.6%)。而這也是富邦積極舉辦教師研習營、開發理財教材、教具;並在小富翁理財講座後發送學生《希望小富翁理財教育手冊》的主要用意,讓家長及老師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給予孩子們正確的理財觀。

調查中也發現,智慧型手機是小學生目前擁有最高價的3C產品(31.9%);其次則為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28.7%)以及平板電腦(22%),顯見目前3C產品普遍程度。但有趣的是,小學生相對於需透過智慧型手機玩的手遊,超過一半以上的小朋友(55.3%)比較喜歡桌遊,越低年級,喜歡桌遊的比例越高。詢問小朋友比較喜愛桌遊的原因,主要是可以跟家人/朋友一起玩且比較不傷害眼睛。而富邦所開發的『富邦勇者傳說』理財桌遊創意教材,在小朋友課後活動當中相當受到歡迎,當然,透過此桌遊也讓小朋友們寓教於樂,在遊戲中潛移默化,建立小朋友的理財觀念。

另外,本次調查同時發現,老師與小學生擁有最普遍的理財商品是保險,有一半以上(77.8%)的小朋友知道家人有幫他們購買保險商品,老師則有高達96.2%有購買保險產品。而老師們本身最常使用的理財工具還有「定期定額投資基金」(59%)以及「投資股票」(52.9%),且隨著任教年資增長,對股票的投資比例也呈現上升趨勢,且男性老師明顯高於女性老師。老師們最想進一步了解的理財課程是股票/外幣投資技巧(75.7%);其次為保險規劃(51%)。

有趣的是,本次調查發現有41.4%的小朋友認為要擁有「一億元」才算是有錢人,理由是因為一億元「金額很高/數字很大」,如果有一億元「就能買所有想要的東西」。而小學生與老師心目中第一個想到的有錢人代表都是企業家「郭台銘」(小學生佔30.2%;老師則高達44.8%)」;老師心目中有錢人第二、三位則是比爾蓋茲(10.5%)及股神巴菲特(9.5%);小朋友則為「爸媽」(10.3%)或同學/朋友的爸爸(9.6%)。

富邦一直都認為,兒童理財教育不僅是單純認識儲蓄、證券、基金、保險等各式理財工具,更應從「生命教育」角度出發,引導孩子建構健康金錢價值觀、實現自我理想。富邦深耕兒童理財教育19年來,將理財教育視為對社會的長期承諾,除舉辦校園巡迴講座、兒童理財營外,同時也持續開發兒童理財教材、『富邦勇者傳說』系列動畫、『富邦勇者傳說』桌上遊戲等創意教材,贈送給學校、學童及家長,期盼能運用金融核心職能,為這些孩子的未來,注入正向力量。


文字報導來源:廣告與市場在線 2016/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