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正學堂】一日真農夫:2020手插秧體驗
2020上半年,雖因突然的肺炎疫情打亂了許多計畫的步調,但在台灣各地的農村裡,農人們春耕農忙的腳步仍已馬不停蹄地展開!
久坐辦公室、久戴口罩的你悶了嗎?

「好正學堂」與宜蘭在地小農合作進入第6年,在蘭陽平原上保留一片田,由大家親自於初春手插秧、7月盛夏回歸收割;這些年富邦陪伴宜蘭青農一同互助成長,今年我們將前進科學家小農夫妻全新的的實驗農場,在好山好水中,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彎腰揮灑汗水,化身一日真農夫,一起種下今年專屬富邦人的一畝友善良田!

日期:2020/3/14(六) 6:40-19:00
地點:宜蘭縣員山鄉
手插秧品種:高雄147號香米


《活動流程》
06:45~07:00 報到(捷運忠孝新生站)
07:00-09:00 7:00準時出發,前往宜蘭
09:00-12:00   下田初體驗 ~ 春耕: 牽輪仔、手插秧
12:00-13:00 午間田邊割稻飯
13:00-14:10 幫農任務 :追捕福壽螺競賽
14:10-14:30 清洗、整裝
14:30-16:30 米食下午茶DIY & 農夫聊聊天~宜蘭深溝村:半農半X 的新農村文化
16:30-17:00 逛逛「小間書菜 / 深溝共同店」
17:00-19:00 賦歸 (捷運忠孝新生站原地解散)


《關於,我們要去的地方》
宜蘭員山深溝村從原來凋零的農戶在這數10年間成長為八、九十戶農戶,有機耕種面積也從之前的5甲成長到超過30甲. 這個改變也可以說是深溝村的自力「都更」,老農交出荒蕪的土地、新農來開墾建設,合力「翻新」了社區風貌。從十多年前由賴青松將穀東俱樂帶進深溝村,擴散到青年務農組織小田田,搭建找地、買苗僱工等平台的倆佰甲,這裡成了吸引各地、各類人才移居的綠色磁石。
有人開書店兼賣菜、也有設計師、建築師、廣告人,深溝村的移民者多數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一面學習務農、一面也沒有荒廢自身的專業與長才,平日聚集交流農業技術、也相互共學進修。這個新農聚落的腹地,也由深溝發展到內城,開展了一個跟以往農村不同的形態。

《合作小農的故事 ~ 是農夫,也是生態學家!》
陳毅翰+林芳儀,具有生態學研究學術背景的倆夫婦,從美國回來後,帶著孩子來到宜蘭加入「倆佰甲」、當起農夫,兩夫妻堅持在整個種植過程不灑農藥、不施化肥、除螺藥劑、除草劑,秉持著友善土地的方式,希望種植出乾淨又健康的米,同時維護田野中健全的生態與環境。發起「農田裡的科學計畫」,透過田間科學試驗,提出將生態力應用在農業生產的技術,希望能為努力友善土地的新世代農夫們,提供一點點的光。
「農田裡的科學計畫」
在農耕的同時,希望結合農夫的行動力與生態學家的思考力,以科學方法量化農田裡的生物、環境與農夫間的關係,並且將結果轉換成農夫容易操作的農耕模式,翻轉農田只是生產糧食的舊思想,讓保育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不再是口號。
>> 了解更多

《關於「小間書菜 / 深溝共同店」
農友自訂價格,自行包裝、自行上架
在地耕種,在地銷售
農夫與消費者之間,有了更親近的產銷距離
親自來到村子裡,走進當地直賣所
也可以是一種了解在地生活的最佳途徑⋯
>>了解更多

注意事項:
1. 「一日真農夫」行程,和一般教育農場蜻蜓點水式的體驗不同,你也許會有點累,但絕對會得到一個不一樣假期;若報名人數超過名額限制,將進行公平抽籤決定!
2.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特別說明:本次活動大部分於空氣流通之戶外進行,但為確保防疫安全,參加者於搭乘遊覽車及米食DIY時需全程配戴口罩,並隨時配合量額溫、進行手部清潔與消毒;主辦單位保留行程彈性變動或取消權利;若身體不適或有感冒症狀者請勿報名。
3.成功報名手插秧的同仁可優先參加7月份回歸收割活動。搶先得知活動訊息,歡迎加入【好正學堂】臉書社團。
4.全程參與的富邦同仁,協助農忙部分將核發4小時志工時數,後續再累積滿8小時即可換公益假1天。

-----------------------------------------------------------------------------------------------------------------------------------------------------------------------------
【好正學堂】系列活動目前僅開放給富邦金控旗下員工報名,本次活動每人可攜帶一位眷屬一同參與(限9歲以上);富邦員工請至「Fubon Academy」內網系統報名
★更多內容 : 請上Facebook搜尋【好正學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