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世界是怎樣?-誠正中學影像創作課程
誠正中學為國內以感化教育受處分人為收容對象的少年矯正學校。從2021年10月開始到2022年1月,基金會透過連續14週的課程,結合影像、劇場、跨領域的專家進入學校,帶著一個班級的同學認識影像的魅力,並探索創作的不同可能性;加入實作體驗,但並非朝著編寫故事、表演、拍攝等技術面的操作,而是回歸創作的自由與豐富性。參與的每位少年背後都承載著一段獨特的生命故事,他們會如何接觸影像,進而透過影像展現自我呢?
 
課程初,影像老師林孟儀帶來豐富多元的影像片例,打開同學觀看影像的眼光,練習察覺畫面構圖、攝影機運動、剪接及聲音等元素的使用,並思考當自己有機會調度影像的方框時,如何透過影像表達所思所想。對影像有基礎的認識後,要如何啟動創作呢?誠實面對自己往往是艱難的第一步。劇場工作者廖茈宴老師結合表演的肢體開發活動,讓同學練習用身體「表現」與「表達」,課程中這群精力旺盛的大男孩們突然害羞、忸怩了起來,在老師的引導之下,才驚覺原來沒有真正相信自己的身體,或是習慣藉著過度誇大來掩飾真實的感受;三週課程在動靜之間穿插彼此的觀看和回饋,讓同學更接近自身,再進一步以情緒為主題,用觸覺媒材將感受構築於畫面之上。
 
製本藝術家周武翰老師讓同學以「自畫像」為基礎製作小誌。在校期間長期沒有鏡子的狀況下,同學如何記憶自己的模樣呢?首先,同學憑著腦中印象,不時還得詢問身邊同學自己臉部的細節,拿著炭筆繪畫;接著,課程更進一步探問拿掉了習慣的工具(炭筆),同學如何理解自己的「形象」呢?當紙張翻面後,工作人員發下鏡子作為輔助,改用藍紅雙色的印泥作畫,透過不同手指的按壓、輕重、角度差異,在紙上「按」出自我形象;最後透過特殊的折法,將畫像製作成書,拼貼喜歡的文字和圖像,在強調一致的環境中覺察自己的獨特。
 
開啟了影像跟對自我的新經驗後,課程進入影像創作的實作!因為校內無法自由使用手機與相機,藝術家許岑竹老師在課程設計上選擇回歸最單純的影像裝置,經由雙手的繪製與剪貼,製作變色卡、無限卡、費納奇鏡紙盤等,用最樸實的方式認識動態影像的原理與趣味,體驗已經出現上百年仍吸引眼珠的「紙上電影」。最後,由動畫導演楊詠亘老師邀請每位同學拍攝15秒的影像,並將其拆解成120張畫面,讓同學在每張1/8秒的瞬間畫面上,一筆一畫重新描繪自己的身影,並自由添加顏色與線條,將心情與想法加入;過程或許緩慢考驗耐性,同學卻能在持續的工作中看見自己的累積,當翻閱讓影像重新動起來時,表現出自我展演的創意與多元面貌。
 


累積了半年的創作最終於「2022 YoungVoice不簡單生活節」以獨立展區方式呈現,展覽現場亦由離校的創作者親自分享課程內容與作品內涵,獲得不少正向回饋;且展區中的所有作品與同學遭判的罪名、刑期及在校學習狀況皆無直接關係,而是藉由豐富的影像媒材,讓同學在創作中誠實反映當下的身體感知與情緒波動,將個性與生命經歷揉合進畫面構思中,從中摸索自己獨特之處,並在創作中找到發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