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職人分享:節目企劃甘苦談
在自媒體世代,很多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網路平台發聲、取得話語權,但是想要有影響力,內容成為關鍵!

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共同邀請資深媒體人,同時也是在談話性節目擔任企劃的吳蕬安來分享如何策畫一個吸引人的內容,學會企劃,不只可以運用在節目上,像是生活中的家族旅遊、節慶活動等等,都可以把這樣的企劃能力運用在平常的生活上!

她說,節目企製人員就像一位廚師,要把收集到的各種資訊轉化成有吸引力的內容,關鍵的第一個步驟要先了解節目的受眾是誰?誰在看節目?不同媒介的族群收視習慣不一樣,內容策畫也會有差別;第二個步驟才是針對這些族群設定討論的議題,在變動的時代,要隨時做好調整議題方向改變的準備。

現場民眾好奇提問,一個電視節目的產製需要哪些流程?她說,通常需要以下幾個步驟:

1. 腦力激盪會議:這是議題靈感的來源,從日常的生活、報章雜誌、網路、電影、新聞時事等尋找話題;
2. 議題設定:刻劃出的各方面議題,必須抓住閱聽人的目光;
3. 來賓邀約:來賓是構成節目內容精采度的重要關鍵之一
4. 蕊本:挖掘出來賓的故事、觀點
5. 腳本撰寫:
資料蒐集、統合→提供主持人相關可用的資料
幫觀眾問問題→不同面相的觀點、跳脫一般人的觀點
6. 節目錄影:除了掌握現場狀況之外,也要處理一些突發狀況
7. 後製剪輯
8. 收視檢討以及上傳網路影片

除此之外,她還分享在電視台的編制作業以及各種不同議題的策劃,會後民眾也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見交流,豐富了整場演講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