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新世代】金馬奇幻影展青少年觀影體驗

延續金馬國際影展的合作——金馬奇幻影展「影迷新世代」

去年十一月富邦文教基金會與金馬國際影展合作青少年影觀影體驗活動,邀請高中職學生認識影展、接觸影像教育,系列活動包含影展工作人員的講座分享,讓同學實際在影展現場觀看影展入選片,亦規劃與影人交流的映後座談、進行以專業講師帶領的影像分析與討論。

和金馬再次合作是在四月時的金馬奇幻影展,如果說每年下半年度的金馬國際影展俗稱「大金馬」,那上半年的「小金馬」就是奇幻影展了,在這放映的電影都片如其名的「奇幻」,特別想邀請青少年一起來體驗、欣賞,增加同學們對各種電影類型的認識和喜好。


這一次的觀影體驗與中和高中及師大附中合作,正式去影展前由影展團隊先到學校介紹什麼是影展?同學們透過活動花絮感受影展的氣氛、看見來自世界各地拍得奇形怪狀又別有趣味的電影。有別於金馬國際影展,奇幻影展規模較小,沒有競賽制度,可是它獨有的歡樂氛圍、特別放映,像是可以邊看電影邊大聲唱歌的「K歌場」、從凌晨一路放到清晨的「跨夜電影馬拉松」,活潑的影展性質恰恰適合同學一起來體驗。
 

來到影展現場準備欣賞電影


校外教學機會本就難得,同學期待好久,也明顯感覺到影廳因這批青少年的加入變得熱鬧,前後排同學熱絡的互相交談,影展夥伴在銀幕前和大家預告電影時都能感覺到同學的興奮。當燈光一暗、銀幕一閃,正式開始放映,廳內瞬間安靜下來,大家都被影像吸引,一致把眼光集中在電影裡頭。
奇幻影展安排的電影是來自日本的《超越無限兩分鐘》,故事講述咖啡店老闆在打烊回到店樓上的家中時,意外發現房間與店裡以螢幕連結,咖啡店裡正在和他說話的人是未來兩分鐘後的自己。而因為這樣的「時差」吸引了朋友前去探險,因而發生一連串的奇幻故事。
 

《超越無限兩分鐘》劇照/來源:台北金馬影展

這部片是京都劇團與東京戲院合作的獨立小製作,卻在國際上引起轟動,這之中也包括台灣觀眾的喜愛、進而熱烈討論。從同學們觀影時的反應來看,大家都專注看著大銀幕的影像,也跟著角色誇張逗趣的表演一起放聲咯咯笑。
 

「剛開始覺得莫名其妙,後來愈來愈好看」映後學習單分享

奇幻影展策展單位特別設計映後學習單,讓老師回到學校上課時可帶著學生一起做討論。設計的題目像是將未來設定成「兩分鐘」後的用意、不同角色互動之間產生什麼火花、有沒有找到一鏡到底拍攝上或劇情的破綻?同學闡述了他們的疑問和好奇,也有讚賞和分析。「我明年一定會去搶票!」、「我回家還看了其他部電影的介紹,也和同學討論很多」,看著同學們在學習單上書寫的回饋,能感受到對電影、影展有新一層認識,也打開了主動去思考與探索影像的能力。
 


與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合作兩次青少年觀影體驗活動的過程中,不只讓影展現場因此注入青少年的活力,也達成擴大影像交流的宗旨:學生除了校內的課業,還能從影像中學習、打開更多元的世界觀,老師們亦能從活動中找到靈感,把被啟發的影像討論方法帶回課堂、融入教學,實踐學校、影展、基金會三方共同推廣影像教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