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少年發聲影學院課程招生

因應教育部公告2021年寒假延長及暑假延後開始,招生及課程時程配合寒暑假、統測、指考同步調整。課程期間如遇疫情影響,亦將視政府公告調整課程時間。

活動緣起

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年開辦青少年發聲獎已經邁入第十三屆了,每年都透過不同的主題,認識到許多年輕又有創意的故事創作。而這十多年來,隨著移動科技與社交媒體的發達,人們頻繁使用照片、動態影像來傳遞訊息和講述故事。當影像深深嵌入日常之中,青少年們如何透過影像來表達自身觀點,也將變得更為重要。
配合時代脈動,自2017年起,青少年發聲獎全面轉型為青少年發聲影像學院,有別於過去徵件、角逐大獎的形式,轉變成全年度的學習歷程。我們邀請臺灣優秀的影像藝術家、導演一同參與。前期階段中,將帶著青少年朋友認識影像中的各種面向,並透過有趣且充滿創意的創作練習,來掌握透過影像敘事的能力。後期階段中,則會讓同學在藝術家、導演的陪伴下,利用影像來書寫關於自身、關於日常、關於這塊土地,讓影像與青少年觀點緊密交織,最終再透過大型展覽形式,述說屬於臺灣青少年獨一無二的影像故事。

報名資格

15~19歲青少年(即2002.9.1以後出生到2005.9.1以前出生之青少年)

報名方式及費用

採線上報名即日起至2021年2月21日止,2月24日公告錄取名單。詳細錄取名單請見青少年發聲網臉書粉絲頁,錄取者亦發信通知。
僅收取3000保證金,全程參與者,保證金將於創作完成後歸還。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uqUT3iavVEoMrfaS9 

課程時間 

第一階段|團體課程
【首發大堂課:超扎實影像基礎入門】
日期:2021年3/13(六)、3/14(日)
【影像練習討論之一:用創作凝視生活】
日期:2021年4月下旬週末擇一日
【影像練習討論之二:相機書寫影像詩】
日期:2021年5月下旬週末擇一日

第二階段|分組課程
【暑期選修工作坊】
日期:2021年7月6日至10日
【暑期大田野訓練營】
日期:2021年7月30日至8月7日

第三階段|個人創作
【創作提案大會】
日期:2021年8月下旬
【大師班閉關修煉】
日期:2021年9月至12月

第四階段|成果發表
【展覽】
日期:2022年2月下旬

課程特色

  • - 專業藝術創作者協力:每堂課程皆邀請各影像領域之藝術家、攝影師、導演與同學分享對於影像藝術之觀點,亦傳授多年創作經驗。
  • - 創作經驗能力累積:除最終個人創作外,前期課程也將安排多次創作練習,累積經驗外,同學亦能培養出屬於自身的創作方法。
  • - 拓展土地與議題之多元觀點:透過影像作品認識大量來自世界、台灣等不同議題,並於大田野訓練營中,親身參與地方生活,培養面對議題的多元觀點。
  • - 產出高完成度之獨立作品:個人創作階段將由影像藝術家陪同下,針對青少年感興趣之主題,更深入地去探究梳理,並完成作品。

課程須知

  • - 團體課程為共同課程,於第二階段分組課程時,同學可視自身學習的經驗與感受,選擇「攝影組」或「短片組」後續課程。
  • - 除【首發大堂課:超扎實影像基礎入門】於台北進行外,其餘課程明確日期、地點將視參與同學地區及時間決定,需連續兩日以上課程,也將由基金會規劃統一免費住宿,歡迎臺灣各地青少年報名參加。
  • - 本活動為階段式課程,「第一階段」及「提案大會」結束後,將依據同學課程狀態與學習表現,挑選半數學生晉級下一階段課程。且課程之間皆有延續性,需全程參加不得缺課,如有特殊狀況請提早與工作人員討論,否則將視主動放棄後續課程,亦不退回保證金。
  • - 個人創作期間,攝影組同學將完成一系列攝影作品;短片組則選擇完成一部「實驗影像」或「紀錄短片」作品。 

聯絡方式

侯奕丞(02)2704-8856*712
Email: service@youngvoic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