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議題素養加強班_海港的信仰人生
你是否有發現臺灣的港口、漁村有許多廟宇?臺灣這個海島國家,民俗信仰跟海洋的關係密不可分,更蘊藏著祖先與海共處的智慧。

富邦文教基金會新推出一系列與海洋有關的課程,涵蓋海洋勞權、海洋垃圾、海洋信仰,以及阿美族的海洋世界觀!來到最後一個主題,探討「海島國家的信仰文化」,將以「講座」與「實地踏查」的型式交錯進行,本次踏查工作坊將深入探索「東港」這個有著文化底蘊、船港漁業的土地,我們將前往全台灣最重要的王爺廟,以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為信徒所知的《東隆宮》;以及有著90年歷史,既是當地「家將」的發源,也保存了完整的文化的《共善堂》。

期待同學透過親身走踏,觀察認識台灣移民社會的軌跡,本活動的主講為台灣宮廟文化研究的重要學者 溫宗翰老師(民俗亂彈執行編輯),經由分享宮廟祭典,帶同學看見臺灣豐富且具特色的海洋信仰。

不管你是剛開始對「海洋」好奇,或是你一直都非常關注,認識屬於台灣漁村的信仰與民俗生活,將會更豐富你看待海洋的視角!

這麼海派的課程你還等什麼?海島子民們,啟航去冒險吧!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0OQjXM

【課程規劃】
<講座>海洋民俗與台灣文化
<導覽與踏查>認識東隆宮
-大漢樂團:神樂與文化底蘊
-漫談東港迎王
<導覽與踏查>認識共善堂
-共善堂歷史介紹 
-家將文化認識與體驗

■ 活動時間
109年12月12日(六)09:00-17:30 <--此為在東港當地課程時間,不含交通接駁

■ 招生對象
全台高中、職學生或16-18歲的自學生,20位

■ 活動地點
東港《東隆宮》、《共善堂》、以及東港街區踏查

■ 活動費用
本次活動花費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全數支付,學生皆免費參加

■ 交通方式
課程當日早上08:00於高雄火車站/屏東火車站,分區報到統一搭乘遊覽車接駁至東港,活動結束後亦統一返回兩地。(若想自行前往可於確認錄取後與主辦單位討論)

■ 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12月6日,惟名額有限,若額滿將提前關閉報名表單。

■課程連絡人:富邦文教基金會,02-27048856 #735,顏小姐(miaofen1031@youngvoice.tw)、楊小姐(ring@youngvoice.tw),如對課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或來電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