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發聲】草草電影學堂-嘉義青少年的實驗影像自傳
影像作為乘載訊息的媒介,不只是說故事、傳遞訊息,現今科技便利之下,人人亦可以用影像創作、說故事。2020年早春,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嘉義在地劇團阮劇團合作舉辦草草電影學堂。三個週末的時間,邀請來嘉義的青少年們,一起用影像來說自己的故事。
 
實驗影像藝術家温淨淳,同時也是本堂課程的老師,請同學們先於第一堂上課前,以實驗影像概念做出一小段介紹自己的影片。同學們各個天馬行空,運用生活周遭的物件與場景,組織成影像敘事。
 
善於實驗影響創作的淨淳老師,也於現場準備一些實驗道具,並請同學分組創作,練習完成不同主題的實驗短片。
 
學員利用光影的特性,營造出陰暗、恐懼的效果。


水、顏料、油,不同密度的液體也是很好的實驗道具。


除了課堂間的創作練習外,本次課程最終希望同學產出一部介紹自己的實驗短片,同學帶著作品在課堂上與其他同學分享,並彼此提問:「為何要使用這個物件?」、「物件與自身的關聯為何?」、「想達成什麼樣的視覺效果?」。大量的對談、不停的觀看,同學對於如何講述自身的故事逐漸明朗,作品也隨著每次的微調,更加完整且成熟。
 

同學將課堂上所學,用於自身作品。


本次課程除了產出影像作品外,阮劇團也在一年一度的草草戲劇節提供展覽會場,讓同學們能跟嘉義民眾分享這次課程的學習與收穫。從創意發想到執行,以及最終的展覽,同學們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重新審視自身與創作的關係,並用影像向大眾講述自己的故事。
 

學員於草草戲劇節展覽現場陳設創作,與民眾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