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影像教育專區影片,正式上線!
富邦文教基金會(後稱基金會)與學校教師合作、進行影像教育工作超過十年,除持續辦理教師研習、開發教材與教案外,也拆解與重新編輯紙本的影像教材,建置線上影像教育資料庫─發聲電影學校,分享給對影像有興趣的教師和同學自由閱讀。然而,雖然影像教材的線上化突破了流通的空間限制,學校老師更進一步反映希冀能在教室播放影片給同學看,帶領同學進行影像分析與討論,但往往礙於需要取得影片公播權而作罷;此外,許多優異的作品未能循一般的電影發行管道取得,尤其是短片在國內鮮少有途徑能取得放映權利。為此,基金會為支援一線教師,維持影像教育的動能,著手處理電影片源的問題,並思考如何讓老師能更有效地使用這些影像教學資源。

2022年,基金會與台灣重要的電影平台Giloo*攜手合作,從基金會既有的影像教材影片中,找出Giloo上擁有版權的影片整合在一起,同時連動基金會的影像資料庫,推出電影學校的線上影展,讓觀眾看完影片時,能夠閱讀相關的影像教材,對影像產生更多認識與好奇,而這個計畫也開啟了基金會影像教育資源全面線上化的新嘗試!基金會開始全面盤點已發展成教材的電影,採購影片線上播映的權利,並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於圖書館的線上媒體視聽中心創建「影像教育專區」,專區影片均由基金會授權提供,僅需註冊帳號,登入後即可觀看,此專區影片皆可無償用於非營利之教育目的作播映使用,如:學校教室及鄉鎮圖書館,讓學校老師不論是實體還是線上授課課程,皆可依課程需求放映專區之影片。

目前專區有10部國內、外的精選電影,影像類型多元,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及實驗片,從喜劇大師卓別林早期的作品《移民》、關於二戰記憶之旅的《借問阿嬤》,到近代以色列導演以物件重現家庭關係的《我認為這是最接近的樣子》;國內作品則有討論金門環境議題的紀錄片《刪海經》、結合紀錄片與實驗片質地的得獎短片《回程列車》,到相當具有實驗性與強烈視覺風格的短片《花山牆》等,藉由提供豐富的影像內容,讓老師能在課堂上放映,並帶領同學做更深入的影像討論與探索。專區同樣連動發聲電影學校的資源,推廣線上教材,讓觀看者能從電影創作的源起開始,討論片中角色、敘事、場面調度等,從不同向度認識與感受影像的魅力。

這次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合作,不僅在影像教育的推廣上增加了彈性與傳播的可近性,讓學校教師能放心地在課程中納入影像教育的內涵,基金會也會繼續努力,創造更多影片陸續上架的機會,成為教學現場的助力,也讓更多有興趣自學的人受益於豐富的資源,期待能為整個社會帶來更多的公共利益。


*1 Giloo平台的命名,源自於「紀錄」的發音,是台灣唯一以影展及議題為導向的影音平台,搜羅台灣與全世界最重要的電影,致力打造影迷與知識影像的文化社群。
*2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是臺灣三所國立圖書館之一,前身為1923年成立的臺中州立圖書館,位於臺中市南區,有推廣全民終身學習,提供數位資源服務,以及輔導地方公共圖書館的任務。

延伸閱讀|

● 集結電影賞析文章及電影製作教學的線上資料庫,請見發聲電影學校
● 影像教育專區線上連結(※影像教育專區需註冊帳號,登入後即可順利觀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