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資訊】2024 TIDF青少年評審團培訓營

一、活動介紹

「紀錄片」大多是一種描述、記錄或研究現實世界題材的電影。除了反映社會變遷、運動事件和群體反思之外,它也探討文化的再現、傳承和衝突。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強調「真實」的前提下,紀錄片在表達的公共性和道德判斷都創造了更多討論的空間,這也都是身處當代的我們在面對未來選擇時的重要提問。除此之外,現今許多類型的影片中,紀錄片除了承載社會議題,背負著大家對「真實」的想像之外,影像做為表達的語言,也不斷的嘗試更多實驗性的表達可能,如果你對影像的邊界充滿好奇,影展即是匯集之處。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前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簡稱TIDF)自1998年創立,每兩年舉辦一次;強調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鼓勵對紀錄片美學的思考與實驗,是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也是台灣少數擁有國際競賽的影展。
2014年起,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與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合作,首度增設由青少年評選出的「新世代觀點獎」,並於2016年將此獎項正式定名為「青少年評審團獎」,嘗試將不同國家、不同風格及多元敘事的紀錄片帶到青少年面前,同時安排嚴謹的課程訓練,輔以密集的同儕討論與激盪,讓青少年說出對電影內容的真實觀點。

TIDF青少年評審團的評審課程至今累積多年,邀請大量青少年進入影展、認識豐富的影像之外,並為自己的分享負責,不斷的讓青少年的聲音在各種正式、非正式的場合跟社會大眾溝通,達到真正的兒少培力與促進社會理解。

本屆的青少年評審團培訓課程將涵蓋以下內容:

認識影展:由策展團隊介紹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發展、策展理念、選片過程,以及歷年特色。
電影基礎語言:學習影像的基礎語言,進而開啟更豐富的觀影與分析視角。
歷屆影展紀錄片觀看:觀看不同類型、風格、以及國家的紀錄片,拓展對紀錄片形式與內容的多元想像。
影人面對面:聆聽導演分享創作歷程,並與之進行對話,理解紀錄片如何運用影像的形式語言呈現議題。
影像分析討論:透過不斷與同儕交流意見,培養在團體中給予與接納不同意見的能力,並產生對主題或作者觀點認同與否的思辨,培養評審應具備的討論與思辨能力。
影像活動:從紀錄片關照的議題及影像風格發展而成的戲劇和影像活動,探討創作者在思考表意形式與內容的關係,以及在影像角色背後的每個選擇。 四天的工作坊中,將拓展對影展與紀錄片的視角,結識紀錄片觀影同好,並且有機會入選成為2024年「青少年評審團獎」的正式評審!
 

二、活動目的

1.透過觀看與討論影像,建立獨立性與批判性思考、養成客觀評審能力,練習表達自己的論述與觀點,並且有效溝通與合作。
2.探索世界文化與各地生活方式,嘗試理解與關懷個人與本地、國家、世界、全球之間的關係。
3.認識影展意義與策展規劃、認識紀錄片的多重樣貌。
4.強調參與、世界公民教育的學習過程,培養用信心與責任心做出判斷。

三、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富邦文教基金會 青少年發聲網、國立中央大學台灣電影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學士班、國立中央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四、參與對象

(一)全台高中職同學,對紀錄片懷抱好奇、熱情與多元想像者。
(二)預期招募60人參加第一階段訓練。
※備註:本次培訓活動為2024 TIDF「青少年評審團獎」評審招募準備訓練,招募60位種子學員,全程參加者將有機會遴選為正式評審,預計入選20位評審。
 

五、培訓時間

2024年1月27日(六)至1月30日(二);1月27日10:00開始報到,1月30日13:00結束課程。
※若順利入選TIDF青少年評審團,評審階段時間預計為2024年4月19-21日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進行競賽影片評審,其中一日為上課日,將發送正式公文到學校讓同學辦理請假。
 

六、活動地點

國立中央大學(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報到和離開時段會安排桃園高鐵及桃園火車站的交通接駁
※營隊錄取名單公布後,住宿地點和更詳細資訊將隨「錄取與行前通知」一併說明。
 

七、活動費用

課程費用為$16500/人,學生無須付費,所有費用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
僅需繳交$30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者,保證金將於課程結束後全數退還。
 

八、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2023年12月25日(一),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
報名截止後,將於青少年發聲網粉絲專頁公布錄取名單。

九、注意事項

1.     請務必確認四天課程時間能夠全程參與,配合主辦單位安排之夜間住宿與團體生活規範,並確實與家長進行溝通。不接受請假、遲到、早退,也不接受只參加部分課程的申請。
2.     尊重主辦單位亦尊重課堂講師,若確定錄取並保留名額後才提出無法參加者,保證金將不予以退還;課程開始後,遲到或無故離開亦不退還保證金,並立即取消參與資格。
3.    全程參與培訓者,即有機會參與青年評審資格選拔,入選後可於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期間擔任「青少年評審團獎」青年評審,擔任紀錄片影展評審工作。若入選正式評審,評審階段時間預計為2024年4月,待確認入選名單後將公布詳細時間與地點。
 

十、講師介紹(依姓氏筆畫排序)

☆于昌民
美國愛荷華大學電影研究博士,研究方向囊括法國電影、身體電影和數位電影美學。現為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著作與翻譯散見於 Film Criticism、Quarterly Review of Film and Video、NECSUS 和《電影藝術》等期刊。
 
☆史惟筑
法國里昂盧米埃第二大學文學與藝術博士。 研究領域為影像理論、電影美學與影像教育。 現為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曾任中央大學台灣電影研究中心主任。
 
☆李嘉敏 Carmen
教育工作者,從事世界公民教育多年,熱愛透過互動方法,與青年及公眾探討發展議題;曾擔任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全球議題」課程講師,以及香港教育局及各大專院校的教育講座講者;於英國倫敦大學教育學院修畢發展教育碩士課程。致力推動世界公民教育,期望鼓勵更多人透過參與,發現自己和世界的關係,用行動讓世界變得更公平美好。工餘時,熱心推展各種奇怪社區教育專案,在香港創辦「家家學堂」,期望為童心未泯的大人提供平台,透過生活化的方式,學做一個內心平和快樂、享受綠活共好的人。曾編寫的教育書籍包括《世界公民教育懶人包》、《世界公民教育學校指引:理念.實踐.經驗分享》、《全球化——通識教學小冊子》、《東江源物語》、《工藝有話說》等。
 
☆林木材
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管理所(現更名為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從事紀錄片評論與推廣、策展等相關工作,持續發表影評文字與電影觀察。目前為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研究策展處處長、TIDF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等。
 
☆林文淇
美國石溪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台灣電影研究中心主任、文學院學士班與英文系教授。曾任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電影資料館館長、《電影欣賞學刊》主編與《放映週報》發行人與總編輯。
 
☆孫世鐸
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兼任講師,中央大學台灣電影研究中心特約講師,《電影裡的人權關鍵字》系列叢書共同作者,做以藝術和電影為方法的教師與兒少培力以及政治工作。
 
☆講師持續邀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