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體驗】金馬最佳紀錄片《九槍》青少年觀影巡迴
獲選2022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與入圍原創電影歌曲的紀錄片《九槍》,在2023年全台上映,「電影學校」計畫邀請長期參與在研習課程中的老師一起響應,帶同學進電影院觀看這部紀錄片,在槍響之前與槍響之後,影像如何呈現。
 
本次計畫共有衛理女中、武陵高中、麗山高中和北市大同高中四間學校加入,497位同學參與,由基金會支付電影院的包場費用,提供映後學習單,並與學校老師確認觀影前的準備,包含議題認識與資料的閱讀,也進一步討論觀影之後,學校老師可以怎麼結合自己的教學專業,發展延伸課程,引導學生進行更豐富的思考與討論。
 
電影院放映結束時,蔡崇隆導演親臨現場與同學分享製作這部紀錄片時的過程,關於片名的發想,影片中不同事件的安排與挑選,身為紀錄片導演,自己對於這個事件的看法與觀點如何透過影像去做呈現,開放現場提問時,同學各自有不同的火花,大同高中的場次,有位同學分享了他觀看完影像後的心情,並對導演提出「那我們面對這些事情,還可以多做些什麼呢?」的提問,在衛理女中的場次,有同學提出:「你在挑選這些片段時,會考慮被攝者的心情嗎?他們有人不願意嗎?」這類與紀錄片倫理有關的好奇,蔡崇隆導演都非常仔細地回答,並在當中加入邀請,期待透過《九槍》這部片,同學可以開始關心身邊移工的生活處境,未來看到相關的新聞報導時,也能想像背後更多複雜的成因。

 

回到學校後,有的老師結合自己社會科的專長,帶同學進行更深入的議題討論;也有老師結合戲劇的方式,讓同學重現紀錄片中的場景,練習換位思考,嘗試同理不同情境底下,還有哪些事情我們可以更多的關注;另有長期以電影分析做校內選修課程的班級,同學分組對電影所呈現的手法,做了拆解與研究,去思考電影語言用於觀點呈現時,如何在細緻的安排之下,讓觀者可以接收到影像所傳遞的訊息。
 

隨著各校的課程結束後回傳的學習單,看到了更多同學的想法,對於移工議題更多的討論與了解,也有同學聯想到台灣社會其他不同族群面對的困境,透過電影的觀看,開啟對這片土地上所發生事情的探索,也打開對公民社會更多的想像與討論。

觀影學習單下載|

映後討論學習單
參考資料-台灣移工面面觀
(特別感謝 衛理女中 李紀平主任整理提供)

延伸閱讀|

蔡崇隆導演的一封信&《九槍》互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