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體驗】《男人與他的海》萬人海洋之子計畫
電影《男人與他的海》在2019年發起群眾募資,並且許下要跟一萬名台灣中學生分享這一部與海相處的電影。而台灣在經歷度過第一波疫情之後,《男人與他的海》終於在2021年四月在大螢幕與觀眾見面。海洋之子的宏願在電影創作團隊、牽猴子行銷以及富邦文教基金會的共同合作下起跑。 
 

讓觀影體驗不只是看場電影

「一萬名海洋之子」的報名開放不到48小時即額滿,前來報名的單位超過140個,總報名人數遠超過原先預定的萬人觀影。而為了珍惜海洋之子來自募資而來的群眾心意,基金會將來自全台灣不同單位的報名時間及人數,媒合到全台地區戲院,讓每一個影廳座位都不浪費。

而基金會的電影學校計畫推動影像教育多年,除了協助本次活動與校園的媒合,也設計了電影《男人與他的海》兩個不同版本的影像教育學習單,含括從國小到高中的影像思考題目及活動,協助老師延伸觀影體驗帶來的感動。

並且,為了鼓勵更多藉由觀賞電影去發展延伸課程的學校老師,基金會在萬名海洋之子計畫之外,額外支持了花東、屏東地區的學校及部落,總數超過三千位中學生在大螢幕觀賞,讓計畫得以擴大。在南投等沒有上映《男人與他的海》的地區,與學校老師共同討論辦理校園活動,更邀請導演到校分享,透過電影延伸出更多學習的層次,讓這部電影得以在山城孕育台灣的海洋之子。 
 

看見教學現場的飽滿能量

基金會在聯繫學校的過程中,也看見學校的活力與老師的熱忱。像是花蓮東華附小的老師自製了簡報,更願意分享給其它學校;新北板橋的光復高中的老師也分享了學校特製的觀影手冊;更有許多學校如華江高中、海山高中國中部等,將電影融入課程,進行海洋素養教學。 
有些放映場次,雖然導演和影人老師無法出席,但像新竹高中的學校老師為了把握同學們剛看完電影的感動,自己閱讀《島與鯨》(拍攝幕後紀實書籍)備課,準備放映後與同學的討論;而桃園央大壢中的老師為了備課,提前進戲院看過電影,並且細心規劃映後分享,同時邀請廖鴻基老師與電影工作者對談,讓現場同學們對電影的認識更加豐富。

本次計畫,基金會協助執行超過50場次,媒合超過60間國小、國中、高中職,其中亦包含實驗教育單位、特教學校和補校,將來自群眾募資的愛心,透過教學現場老師的努力,把海洋之子的價值拓展超過每張電影票的價格,期許未來有更多海島子民願意面向海洋、迎向海洋。

觀影學習單下載|

小學版本
中學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