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富翁】蔡明忠初師表 青少年3不理財觀 負債≠貧窮、價格≠價值、想要≠需要

頭銜不少的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日又多了「蔡老師」的稱謂。蔡明忠昨日到新北市三多國中向400多名學生講授理財課,說明金錢價值觀的重要性,並強調世界各國對國家未來棟樑實施理財教育的平均年齡低於12歲,台灣未來主人翁的理財教育一定要及早開始。

蔡明忠表示,理財一定要有幾個觀念,如「價格不等於價值」、「想要不等於需要」,在消費時,一定要找符合自身需要的商品,並非「最貴的就是最好」。 
蔡明忠強調,一定要注意自身信用,銀行才敢將錢借給你,而負債不等於窮,若能將借款有效利用,以投資創造更大的收益,並嚴控財務風險,負債有時反而能創造更大的財富。 

擔任講師「滿緊張」

對於進入國中校園擔任講師,蔡明忠坦言「還滿緊張的」,雖然他有4個孩子,最大的都已18歲了,但很久沒跟這麼多小朋友講話、在一起,希望他們聽完演講後可以有收穫。
談到最簡單的理財行為,蔡明忠說:「由每日記帳做起。」透過每日記帳,可以更了解花費的傾向、收支是否平衡,以避免不必要支出,累積龐大的債務。 

每日記帳自我管理

風險控管則是蔡明忠另一個提醒國中生要注意的理財要項。他表示,人生有諸多風險,無論是人身風險,或是產物風險,都無法預測何時會到來,除了力拼收支健康、投資追求穩健報酬外,更要把這些可能會造成大筆支出的風險控管好,避免「變化擊潰計劃」。

他強調,每個人都必須懂得管理金錢,因為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每一項都涉及到金錢的使用,而個人夢想的成就,往往需要妥善的經濟規劃做為後盾。但是幸福人生的要件,如親情、天賦、信用,都不是金錢可取換取的,這些錢買不到的無形資產,才是成功人生必備的財富。

蔡明忠也說,雖然從小家境不愁吃穿,但他的父母親卻恪守原則,以身教提醒子女們「自我管理」的重要,希望他們能明辨實際需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尤其要培養受人信任的美德、珍惜個人信用。

整場講課下來,蔡明忠替自己打了85分,「最起碼沒幾個人睡著,最後提問還有人回答」。未來蔡明忠不排除再次幫國家未來主人翁上課,將理財觀念深植到國家未來主人翁心中。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