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富翁】校園開講40分鐘沒冷場 笑稱「連最後一排都沒睡著」蔡明忠教孩子分辨想要、需要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天脫下西裝,一身輕便前進校園,在樹林三多國中對400多名學生開講,從價格與價值、需要與想要,講到通貨膨脹和負利率。蔡明忠說,國際上學習理財平均年紀,就是自15歲開始,國中開始推動青少年正確金錢觀,正是時候。

富邦文教基金會與台北富邦銀行去年起推動「希望小富翁、前進校園」計畫,選定全台24所國中推廣青少年理財知識。蔡明忠昨天首度擔任講師,事先雖做足功課,但還是很緊張。蔡明忠說,自己最小的孩子也18歲了,但現場都是14、15歲的國中生,他還擔心上午10點講課「正是睡覺的好時光」。

不過,40分鐘的理財知識課沒有冷場。蔡明忠透過舉例與問答,與同學們頻頻互動;例如他問,「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有同學答,「早餐是需要,買專輯是想要」。

蔡明忠說,台語俗諺有云,「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人要去追錢,永遠都追不上,因此,要先分辨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只買想要、不買需要的東西,就是浪費。他希望國中同學,年紀雖還小,但也要控制「物欲」。

講完課,蔡明忠為自己打了85分。他笑稱,全場400人「連最後一排都沒睡著,還搶著回答問題」,可見他沒有「誤人子弟」,由於回響不錯,今後他會當起愛心志工,一場接一場講下去。

雖然蔡明忠要同學們建立正確金錢觀,「克制物欲」。但課後他坦言,從小就「被迫」克制物欲;原來,蔡媽媽管教很嚴,不准蔡家兄弟吃糖,蔡明忠最歡樂的時光,是每逢拜拜,可以大吃大喝的時候,「其他長輩都會拿糖給小孩吃」,讓他終於得到片刻的物欲滿足。

富邦事前設計了「富邦勇者傳奇」動畫,讓蔡明忠上課時,能透過3D動畫與同學互動。動畫中「富邦村」的守護者,正是以蔡明忠為藍本。

報導來源:聯合報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