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富翁】心目中誰最有錢? 小朋友這樣答
要有多少錢才能算是「有錢人」呢?根據富邦文教基金會調查,在小朋友的心目中,如果有新台幣1億元以上財富,就能稱為「有錢人」,並且認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有錢。調查結果顯示,接近4成的國小中高年級學生認為,要擁有「1億元」才算是有錢人,理由是因為1億元「金額很高、數字很大」,如果有1億元「就能買所有想要的東西、花也花不完」。


至於小朋友心目中第1個想到的有錢人代表是企業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主要是因為他「財產很多、是首富」;其次則為「爸媽」,因為父母掌握了家中的經濟權,並支付生活所需。只不過,小朋友心目中「郭台銘是首富」的印象可能來自於媒體報導,根據富比士(Forbes)最新統計,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副董事長蔡明興,才是正港首富。

富邦文教基金會針對參加2015上半年「希望小富翁前進校園巡迴講座」的25所國小、3至6年級的小學生作問卷調查,調查結果也顯示,有超過6成的小學生對於能上理財課程感到非常期待,年紀越小越感期待,高年級的小學生則更希望可以「聽聽老師可以說什麼」;課程結束後更有65.4%的小朋友覺得自己「學到許多新知識」。此外,小學生的金錢以及理財觀念主要來源是「父母親」占68.9%,其次是老師20.9%,顯示父母親及家庭教育對學童理財觀念影響非常重要。

調查中也發現,有86.6%的小朋友認為自己的消費行為屬於「會先比較商品功能及價格再購買」的理性消費,當需要購買500元的遊戲軟體時,若有信用卡及現金兩種支付選項時,72.8%的學童選擇以「現金購買」,理由是「容易掌握支出情況且能避免過度消費」。而且有71.4%小朋友會選擇在「百貨公司」購買,因為覺得「百貨公司是正版的,怕在夜市買到盜版會侵權犯法」,顯見上過理財講座的學童們對於信用及風險控管已有基本正確的概念。



文字報導來源:中央社201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