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攜小手】影像教育學習與實踐 (七)

關於《寒鴨情深》

講師:陳俊蓉老師
《寒鴨情深》發表於2012年,由荷蘭導演所拍攝。講述一個失去母親的家庭,父子相依為命,失去了愛妻,獨立面對工作和照顧兒子的父親,酒精和拳頭成了他的出口;兒子(裘裘)早熟的分擔著洗衣煮飯的家務,對著空電話講話、聽著母親生前音樂創作的錄音,作為思念母親、紓解來自父親暴怒、負向的情緒。父子間難解的結、面對失去至親的痛,因為一隻寒鴨,有了新的轉機。


海報有話要說

今天同學們分別以《寒鴨情深》「荷蘭版」和「法國版」兩張海報做綜合的討論。同一部電影,兩個不同的劇名,兩種畫面的詮釋方式,你看到了什麼呢?哪一部會勾起你觀賞的興趣呢?

圖1 《寒鴨情深》荷蘭版海報

圖2《寒鴨情深》法國版海報

同學們分別從從劇名、色調、構圖等等做討論

電影海報不僅作為宣傳用,裡面還有許多的線索提供給觀眾們做探索!下回看電影前,不妨先仔細看看海報要說什麼話?


看完電影後 

一般看完電影,就散場走人了,其實非常可惜!多做一些討論,可以幫助觀眾進到電影更深的裡面!映後的討論分享可以怎麼做呢?其中「起承轉合」、「英雄之旅」、以「一句話」來形容「各幕重點」等,都是非常實用的方法,可以快速地整理出劇情在說什麼。分析人物的方式,可使用「對比法」,例如:裘裘父子面對同樣至親的景況下,他們分別以哪種方式做回應?他們相同/各自的難題又是什麼?導演在兩個角色上的運用的畫面(快慢、明暗、動靜等),有哪些不同?

圖3  TED-Ed《What Make A Hero?》 https://ed.ted.com/lessons/what-makes-a-hero-matthew-winkler

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討論是「裘裘堅持為母親慶生的片段」。
在眾多的討論中有的觀點是,這是裘裘逃避、不願意接受母親離世的行為,所以當他持續提出為母親做蛋糕、慶生的要求時,父親的擔憂也引爆為暴力的行為。
另一個觀點,看到的是一個孩子,在表達對母親的愛與思念,期待邀請他的父親和他一同紀念、懷念母親。反觀父親不斷一再強調母親不在了,到後面整個失控暴走的行為,讓人感受到的是,其實大人才是真正無法面對,斷絕所有可能想起過去的可能性,這才是真正的逃避。其實,孩子比大人勇敢許多!

​觀影後的討論,除了讓自己更清楚電影的脈絡和設計,在小組討論中,也會聽見各式的觀點,有相似也會有相異處,沒有標準答案的討論,是電影教育最寶貴的地方!

富邦講堂《大手攜小手 》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