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攜小手】影像教育學習與實踐 (六)

安徒生說故事

課程講師:謝杰庭老師
聽到安徒生這個名字,腦中立刻聯想到的就是「童話大師」,安徒生除了很會說故事,同時也是一位「剪紙大師」!安徒生隨身攜帶著剪刀,邊說故事邊剪紙,說到最精彩之處,手上的剪紙一攤開,帶給聽故事的大小朋友無限的驚喜!

圖1 漢斯·克里斯汀·安徒生(1805-1875),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老師為同學們展示了多個安徒生的剪紙,再由童話故事《小伊達的花兒》,帶領同學進到舞蹈的世界!透過人對於花的觀察與想像,用肢體揣摩,再配上服裝造型、音樂的設計,一朵會動的花,儼然就出現在舞台上。

圖2 安徒生剪紙童話故事《小伊達的花兒》


被記錄的瞬間

表演藝術迷人的地方,其中一個是在於它的稍縱即逝,所有的演出,在掌聲響起開始,在掌聲響起落幕!美好的瞬間,就此過去。16世紀開始,舞蹈開始被記錄成「舞譜」,宮廷、貴族們的社交舞都是被設計好的,甚至可以在舞蹈中一窺家族的徽章和姓氏的字母。身體不再只是個人身體,它是被編排好,被人所閱讀,成為可以傳遞美感的文字、符號和幾何圖形。在現今,舞譜的概念依然可以在閱兵或是啦啦隊中看見,所有的隊形、身體動作、線條都是精心的設計。

圖3 皮洛布鲁斯人體字母,圖片來源:美國皮洛伯洛斯舞蹈團
 

體驗創作剪紙

法國野獸派著名畫家-亨利.馬蒂斯 (1869 ~ 1954),和安徒生一樣,同樣也是一位「剪紙大師」。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他很喜歡的作品《游泳池》,這作品是位於馬蒂斯辦公室的牆面。從作品中可以看見各式泳姿的人和海中的生物,如:海星、水母等等,觀看作品時,真的讓人有置身於游泳池的感覺!

圖4 《The Swimming Pool》(Henri Matisse,1952)

圖5 《The Swimming Pool》(Henri Matisse,1952)
 
同學們欣賞完大師作品,也跟著分組(由三小組,組成一大組)做體驗。老師預備了黑色、白色、藍色三種顏色,請同學們發揮想像力,將白色紙剪成「游泳的人」,黑色剪成游泳人的「影子」,藍色剪成「海水」。每組各自剪,不做討論,剪完後就直接和另一大組做交換。開始剪紙時,同學們有著無限問號,這麼多小組各自剪,又沒有討論,能順利完成嗎?最後每組還要再一起有個創作理念的分享,真的能順利完成嗎?
圖5 同學討論如何進行剪紙

老師鼓勵同學們就是勇敢嘗試,有的組別中規中矩的剪成具象的海底生物和人形,也有的組別完全打破框架,就是憑著感覺剪。當各組拿到他組所剪好的圖像,有的很快就有想法,有的則是陷入苦思。最後各組都到地上去,直接在地板上排列組合,奇妙的是,一幅幅精彩的剪紙作品,就此產生!
圖6 各組剪紙作品1

圖7 各組剪紙作品2

富邦講堂《大手攜小手 》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