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攜小手】影像教育學習與實踐 (四)
「我的世界就是那麼小,但電影帶我到了很多地方。」- 聞天祥 (知名影評人)

你有上過電影課嗎?

印象中,在求學過程曾有老師於課程播放電影,對於整天埋首於書本裡,突然有一節課可以看影片,對學生而言就是「福利」的感覺!每當下課鐘聲響起,教室總充滿哀號聲....多麼希望可以再繼續看下去!寒暑假的作業中,也不乏有指定觀看的電影並繳交心得報告,看電影很開心,但是寫心得就痛苦了…又是白紙黑字「寫文章」。

聽了建榮老師分享的【DREAMS夢工廠-影像創新教學法】,才知道原來看電影的前後,可以延伸出許多有趣、多元的課程和活動,透過「深度提問→自我映照→多元表達→體驗活動→概念構圖→情意感知」,同學可以由淺入深的進行電影討論!

圖1 DREAMS夢工廠-影像創新教學法,圖片來源:《DREAMS教學夢工廠》社團圖片

【DREAMS夢工廠-影像創新教學法】的每個步驟,都是可以深入的討論,帶領的老師需要做足功課、認真規劃討論脈絡和問題。然而,即便課前做足了準備,但是進到教學現場,直接面對創意、活力十足的國小學童,如何見招拆招更是考驗著老師的功力!


一起來體驗

課堂中老師播放了《小男孩與怪獸》的動畫短片,帶領同學實際體驗映後分享。老師從「主視覺」和「片名」,讓同學們直覺表達影片可能呈現的主題為何?一看到怪獸,大部分的聯想都是霸凌、自我形象等等。看完影片,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短片是討論「父母離異」的故事。可怕的大怪獸,是描述父母經歷離婚的過程,即便是成人了,也會因為承受不住壓力和傷痛,搖身一變成為齜牙咧嘴、陰晴不定的怪獸。但是慢慢經過時間的整理、修復和周遭人的陪伴,大怪獸會再慢慢變回人類。

圖2 《小男孩與怪獸》,圖片來源:《小男孩與怪獸》

老師透過四個層次的提問「觀察→感受→統整→啟發」,發下四種顏色的便條紙,一種顏色各代表一個問題,讓同學們進行深度討論,再讓各組將答案貼在牆壁上,彼此觀摩、激發更多的可能性與思考。短短的時間內,讓同學們淺嚐了電影教育的魅力!

圖3 同學上台分享

圖4 小組討論「啟發」問題

圖5 小組討論「統整」問題

建榮老師也帶來他長期在國小校園實施電影教育的經驗,現場展示了國小學生的作品和照片,內容有:繪製心智圖、美食製作、戲劇表演、九格漫畫等等。【DREAMS夢工廠-影像創新教學法】讓看電影不再只是一項休閒娛樂,只會隨著時間淡忘,同學能在電影的大寶庫中,挖掘出許多的寶藏!

富邦講堂《大手攜小手 》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