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兒童節目孵育計劃入選名單
2020台灣兒童節目孵育計劃來件踴躍,新秀與老手皆有。總計有超過百件作品投件,委員們表示,此次來件的題目與題材多樣,但受限於台灣兒童節目過去的多樣性與資源不足,從來件中可見,節目企劃與製作仍易落入窠臼,或容易將現成節目型態與形式修改為小孩版,缺少兒童視角、兒童觀點的思考。

綜觀本次來件企劃中,有許多知識介紹偏重的節目,委員們提醒團隊企劃這類型的節目時,也可引導兒童從不同角度, 例如哲學面, 社會面, 道德面.....等等, 去檢視這些知識,以及史地科學等知識如何不淪為灌輸式呈現?

而本次兒少影集劇本也相當踴躍,來件題材中奇幻、鬼怪類型佔大宗,委員們鼓勵創作者們,撰寫題材面可多往平凡小學生題材著手,多思考小學生生活周遭的事件,或小學生的煩惱與嚮往。角色部分,委員們建議創作者在撰寫前多找目標年齡層的觀眾進行田調,讓角色更立體,更貼近當代兒童樣貌。

此外,有許多來件劇本,較缺乏「影集」思維,影集非只是長片的分段版本。各個單集的起承轉合、集與集之間的鉤子(hook),是構成影集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而不論非戲劇節目類抑或兒少影集劇本,有許多故事/節目年齡層設定較高,期待有更多團隊思考更低幼的台灣兒童觀眾的影視內容需求。

富邦文教基金會樂見更多有志團隊投入兒童節目的製作與開發,委員們也期勉製作團隊,面對變化多端的世界局勢,除了節目本身的創意與敘事,趨勢的變化(here and now)也可納入想像之中,期能與各位一同為台灣孩子們製作更多、更好的兒童影視內容!

恭喜以下團隊入選本次孵育計劃!
 

【N.兒童非戲劇節目】

一家山口總動員 /  時磨映象工作室
下課後的探險地圖 / 春美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圓桌「五」士!集合! / 紅豆紅豆泥
時空調查局 / 內容力有限公司

【S.兒少影集劇本】(劇情)

如果我變透明了 / 張婉兒
費米莉伯肯計畫 / 王品喬
考試遊戲 / 黃素珠
生日願望 / 林柏瑜
來去揣總統!(lâi-khì tshuē tsóng-thóng ! )/ 陳彥廷
媽寶帝王 / 王芳晟
進擊的殭屍們!/ 安邦
神明的舊手機 / 陳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