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兒少節目產業人才培力工作坊
為提供台灣兒童更多元、更具創意的電視節目,本工作坊將運用「慕尼黑兒童雙年影展」無償提供之節目,與業界進行研討交流及教育訓練培力。
 
我們在2014、2016、2017 曾在台灣舉辦三屆工作坊,已吸引上百位產官學界參與,藉由影片觀摩及討論,深化兒童節目企製學習。今年希望以2018年慕尼黑兒童影展得獎影片為主,所挑選的影片來自歐亞美三大洲的優質兒少節目,工作坊將從製作實務、議題挑選、兒少趨勢等面向進行觀影及討論。期待業界共同參與,探討如何以孩子為中心、製作更多優良的影視節目,讓孩子們透過影像成長,為台灣兒少節目的未來打開通往國際的視窗。
 
2018年工作坊特色: 
 
1. 各國兒少節目製播趨勢分析 
根據世新大學黃聿清老師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兒少節目類型有9成為卡通!且91.1%皆由國外製作(或由國外購入),國內獨立製作僅占7.6%。在調查的八個國家中,台灣的兒少節目自製率最低!
 
2. 分場主持人觀察與分享
本次活動邀請到資深兒少製作人林曉蓓,她不但是兒少節目得獎常勝軍,也是本屆慕尼黑兒少影展的分場主持人,更是第一位擔任大會主持人的台灣代表。曉蓓老師已持續參加10屆慕尼黑影展,對於各國優質兒少節目的製作方向與議題選擇都有全面的了解。
 
3. 兒少觀點 
本次工作坊也邀請了兒少節目主持人花湧惠和蒲思云分享,他們不但與台灣團同赴德國參加了慕尼黑影展,且擔任台灣之夜主持人及兒少評審團,由她們親自分享兒少觀點,讓大家更了解孩子的想法。
 
4. 本屆精采影片精選分享
工作坊的早上,將由林曉蓓老師分享這些年最精華的優質兒少影片,讓大家了解分齡製作概念,以及各種重大議題的創意呈現手法,能讓業者在短間內吸收各國兒少節目精華!
 
5. 番外篇
本屆慕尼黑影展主題影片”烏龜女孩”是由台灣公共電視台和荷蘭製作人、德國學者一起合作的作品,工作坊中午吃飯時間,將有選修課,讓有興趣的人了解國際合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