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音樂●一起fun–第二屆YoungVoice北流音樂夏令營

打開音樂串流平台,隨時可以聆聽世界各地的音樂,立刻跌進自己的小宇宙。然而,你是否好奇一首歌如何從零到有的出現,成為耳邊親密的陪伴呢?今年夏天基金會與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以下簡稱北流)繼續合辦第二屆音樂夏令營,這次有幸邀請到「大禾音樂製作」協助課程規劃,讓課程更貼近音樂產業的實際製作過程,帶領青少年從旋律發想、作曲作詞,到實際演場,一起體驗音樂製作的樂趣,唱出自己的個性與聲音!
 

打開耳朵的雷達,觀看「唱我們的歌流行音樂」故事展

五天四夜的營隊由觀看北流必看常設展「唱我們的歌流行音樂故事展」開啟,學員搭上台灣流行音樂的時光機,一路從1930年代旅行至2020年,移動於不同展區時,除了時代場景勾起想像,透過感應式的語音導覽設備,耳邊也傳來該區的介紹與代表歌曲。在「唱片的出生」展區,著名音樂製作人林尚德,同時也是本屆音樂營的總導師,仔細地跟學員介紹一張專輯從發想到推出的過程,學員看著經典歌曲的手稿及過去的錄音與編曲工具,訝異於原來製作歌曲曾經是一件充滿手工感的專業,而現在不用任何機具,網路上即有玲瑯滿目的工具可供使用,也讓音樂製作變得更可近。

成為學員的最強靠山,年輕隨隊導師溫馨登場

透過看展了解台灣流行音樂的發展脈絡後,晚上上場的則是這幾天會跟學員密集相處的隨隊導師:樂團「感覺莓果」的鍵盤手陳品珍、獨立音樂工作者沈宣萱、有豐富教學與錄音經驗的魏子云、樂團「核果人」的編曲人林侑賢、擅長人聲後期與和聲編寫的劉昕,每位老師都從自身的音樂養成經驗出發,大方跟學員分享持續走在音樂創作路上的心得與心法,甚至直接現場演唱,並不忘鼓勵學員在接下來的營隊中開放去聆聽與學習、大膽創作,不要害怕犯錯。

啟動音樂創作的旅程,大師講座開啟視野,工作坊培養基本功

本次營隊課程以音樂製作過程為軸線,從作曲作詞、編曲到實際演唱,引領同學逐步完成作品,且每階段皆安排大師講座,以此開啟同學對該領域的想像,下午則進入工作坊,實際操練如何製作音樂。第二天上午獨立音樂製作人袁孝祖,也是金曲獎獲獎樂團如草東沒有派對與茄子蛋的製作人,綜觀地分享他對目前台灣音樂產業的觀察,鼓勵學員「明確」發展自己的獨特,才能讓自己被看見。下午總導師林尚德則以淺顯易懂的用語解釋,帶著學員學習作曲作詞技巧;等到實際演練時,尚德老師邀請一位同學彈吉他,學員輪流哼唱浮上喉頭的音調,竟成了一首曲子的雛型,讓學員大感神奇,原來作曲並非遙不可及的能力。

第三天則是進入編曲階段,上午的大師講座邀請到多次提名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的黃少雍。黃少雍老師大方分享他編曲的過程,他率性地打開數個編曲專案檔,解析他在編曲時如何思考,如何運用軟體的輔助創作,鼓勵同學在網路資源如此豐富且可取得的狀況下,更能及早開始累積創作經驗。下午的編曲工作坊,學員則是在華語流行音樂重要編曲家呂紹淳帶領下,實際操作編曲軟體Ableton Live;在有限的時間內,學員們都完成了各有特色的編曲,體驗到雖然給予相同的音樂素材,但透過編曲卻能讓歌曲擁有不同的個性。

唱出青少年的聲音,從學習演唱到成果發表驚豔全場

詞曲完成後,人聲演唱如何能感動聽眾也是一門學問。專業配唱製作人、與眾多知名音樂人合作的古晧老師,強調聲音情感與身體律動的重要性,在課程中讓同學練習一面歌唱,一面做划船動作,串起音樂與肢體的連結,讓學員覺得有趣的同時,也理解到除了音準節拍等專業技術外,用心揣摩每一句歌詞的意境也很重要。除了演唱教學外,這是營隊也邀請到創作歌手王彙筑來分享在舞台上如何唱與演?樂團表演時如何培養默契?而上台前又可以做哪些準備,幫助自己有更好的演出?對於即將上台展現創作成果的學員來說,這些提醒更顯實用。

最後一天成果發表在北流卡夫卡,每一首歌曲都是學員小組的心血結晶,表演前一天把握機會彩排、諮詢隨隊導師,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熬夜調整編曲、背歌詞、反覆練團,以求表演時有好的表現。最後,五組同學分別上台演出九首曲目,率真表達他們的聲音,雖因緊張不免出錯,但能夠有勇氣站上舞台,表演共同創作的作品,已讓學員留下深刻回憶。北流董事長黃韻玲期許同學朝自己的理想勇敢前進,而總導師林尚德則鼓勵學員無論未來是否從事音樂創作,營隊的學習與嘗試都不會白費,這些養分都會讓自己成為更懂聆聽的樂迷,音樂依然是人生中的重要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