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 mini親子電影院:專屬於小小孩的五部動畫推薦
​文/ 影展策展人 陳俊蓉

作為一個喜愛陪伴孩子們欣賞電影的大人,不得不說適合中高年級以上的影片,有非常多的選擇性,但適合學齡前、又能具備多元美學的影視內容,就可遇不可求了。最近發現MyVideo上的momo mini專區,默默地上架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動畫影集,強力推薦給學齡前的小小孩,內容生動有趣,提供孩子們多元視野,媽媽爸爸陪著一起看也都能樂在其中。

首先,《動物哇哈哈》(Anianimals)第二季其實已經無需多做介紹,因為第一季應該已經征服過許多孩子們的心。這系列作品來自德國動畫大廠Filmbilder工作室,導演Julia Ocker以極為鮮豔的色塊設計出吸睛的動物造型,加上節奏明快的配樂及深諳小小孩笑點的逗趣情節,總是立刻就能捉住孩子們的注意力。我特別喜歡在這樣看似輕鬆的動畫小品裡,每一集都有一位動物主角在小小的災難過後,學到一些小小的人生課題。這系列極品級的幼兒動畫影集,在引頸期盼多年後,終於推出第二季,粉絲們千萬要再繼續追起來。

接下來要介紹的兩個系列動畫影集,都是無對白的3分鐘短片動畫影集,非常適合學齡前的孩子們。來自土耳其Maara動畫工作室的《阿土與手手》(Dodohando)是黏土動畫,阿土是好奇心旺盛、但一天到晚出包的黏土人,手手則是可以變出各種法寶出招整阿土的魔術師(他真的就是一隻手!),愛玩的孩子們立刻很能有連結感。如果你家裡也有喜歡玩黏土手作或停格動畫的大孩子,這系列目前共有52集的動畫短片,肯定也能提供許多靈感。來自英國的2D動畫《兔先生與小小兔》,同樣有著一對最佳拍檔:總是弄巧成拙的兔先生,和經常靈光一現、化險為夷的的小小兔,描繪出詼諧的另類親子合作關係,頗有為小小孩賦能的用心。

來自西班牙《Jasmine&Jambo》,則是對音樂敏感的孩子們不容錯過的2D動畫影集。Jasmine和Jambo是一對住在「聲音王國」裡的好朋友,對音樂充滿熱情的他們,每一天都在探索音樂的奧妙中度過。喜歡這些音樂的孩子們,還可以在Spotify上找到動聽悅耳的的原聲帶來聽。

最後壓軸推薦的是2D動畫影集《超人馬拉寶》(Little Malabar),以稚拙的線條和大地色彩,勾勒出小主人翁馬拉寶在大自然中盡情探索的過程,小小馬拉寶上山、下海甚至到外太空,無處不是他的遊樂場。在第一季中,馬拉寶玩遍了宇宙各大行星:到太陽上開派對、幫木星抓抓癢、跟著彗星去兜風……每集只有5分鐘,讓孩子們輕輕鬆鬆就接觸到了天文科學。目前一共有52集,值得一提的是此系列影集除了英文版之外,也有中文配音版可以選擇,滿足家裡的小小科學家對自然知識探索的渴望。

以上五部兒童動畫影集,特別推薦給想要陪伴學齡前孩子們拓展美學領域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