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正學堂】一日真農夫:2020手收割體驗
『鋤禾日當中,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這句從小耳熟能詳的句子
你親身體驗過嗎?
從新綠秧苗到黃澄澄的稻海
好正學堂要帶大家在盛夏回歸農村
親手收割富邦人三月種下的水稻
並體驗傳統打穀、日式掛曬、參與田間地景藝術創作
真正認識我們吃的〝飯〞從何而來……
 
今夏,一起來腳踩泥土、親身參與友善耕作,還可累積富邦志工服務時數喔 !
 
日期:2020/7/11(六) 12:00-21:30
地點:宜蘭縣員山鄉
手收割作物:高雄147號香米


《活動流程》
12:10~12:30 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12:30準時出發,午餐請自行吃飽飽再來喔!)
12:30-14:00 車程
14:00-15:30 和宜蘭小農聊聊天
                     - 從插秧到收割,友善農耕怎麼栽?
                     - 收割之後的稻穀,怎麼變成餐桌上的飯?! 
15:30-19:00   下田農忙去
                    - 手割稻 +打穀
                    - 日式掛曬
                    - 田間地景藝術創作
19:00~20:00  【晚餐】當地友善農作食材吃飽飽
20:00~21:30    賦歸 (忠孝新生站原地解散)
 
《關於,我們要去的地方》
宜蘭員山深溝村從原來凋零的農戶在這10年間成長為八、九十戶農戶,有機耕種面積也從之前的5甲成長到超過30甲. 這個改變也可以說是深溝村的自力「都更」,老農交出荒蕪的土地、新農來開墾建設,合力「翻新」了社區風貌。從十多年前由賴青松將穀東俱樂帶進深溝村,擴散到青年務農組織小田田,搭建找地、買苗僱工等平台的倆佰甲,這裡成了吸引各地、各類人才移居的綠色磁石。
 
有人開書店兼賣菜、也有設計師、建築師、廣告人,深溝村的移民者多數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一面學習務農、一面也沒有荒廢自身的專業與長才,平日聚集交流農業技術、也相互共學進修。這個新農聚落的腹地,也由深溝發展到內城,開展了一個跟以往農村不同的形態。
 
《合作小農的故事 ~ 是農夫,也是生態學家!》
陳毅翰+林芳儀,具有生態學研究學術背景的倆夫婦,從美國回來後,帶著孩子來到宜蘭加入「倆佰甲」、當起農夫,兩夫妻堅持在整個種植過程不灑農藥、不施化肥、除螺藥劑、除草劑,秉持著友善土地的方式,希望種植出乾淨又健康的米,同時維護田野中健全的生態與環境。發起「農田裡的科學計畫」,透過田間科學試驗,提出將生態力應用在農業生產的技術,希望能為努力友善土地的新世代農夫們,提供一點點的光。
 
「農田裡的科學計畫」
在農耕的同時,希望結合農夫的行動力與生態學家的思考力,以科學方法量化農田裡的生物、環境與農夫間的關係,並且將結果轉換成農夫容易操作的農耕模式,翻轉農田只是生產糧食的舊思想,讓保育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不再是口號。
★了解更多: https://ppt.cc/ftyftx
 
 
注意事項:
(1)本活動在蘭陽平原上保留一片田專屬富邦人,由大家親自於初春手插秧、7月盛夏回歸收割。3月曾辛苦參與手插秧的同仁可優先參加收割活動。
(2)每位富邦人可攜伴1位(本行程限9歲以上),每組收割者可獲得收成的友善米一包。
(3)全程參與的富邦同仁,協助農忙部分將核發4小時志工時數,並依公益假管理辦法給予公益假。
(4) 【防疫新生活注意事項】報名時請填寫「自主健康聲明」,身體不適或有感冒症狀暫勿報名;搭乘遊覽車需全程配戴口罩,活動中配合量額溫、進行手部清潔與消毒
(5)農事活動因應天候等臨時情況,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安排變動之權利。
 
-----------------------------------------------------------------------------------------------------------------------------------------------
【好正學堂】系列活動目前僅開放給富邦金控旗下員工報名;富邦員工請至「Fubon Academy​」內網系統報名
-----------------------------------------------------------------------------------------------------------------------------------------------
★更多內容 : 請上Facebook搜尋【好正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