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影日之家庭錄影帶修復DIY】工作坊

文/圖|電影蒐藏家博物館

電影蒐藏家博物館致力於保存與搶救「民間記憶」,自2017年7月28日開館以來,陸續舉辦過七場家庭錄影帶修復工作坊。2019年10月19日為了響應美國家庭電影中心(Center for Home Movie)設立與號召的家庭電影日(Home Movie Day),博物館再次舉辦「家庭錄影帶DIY修復工作坊」共襄盛舉。參與工作坊的學員攜帶家裡塵封已久的錄影帶參加,除了親自動手學習錄影帶修復技巧,更透過專題演講了解家庭影像、社區影像的重要性,找回遺忘的家庭記憶。



家庭錄影帶DIY修復工作坊是一整天的活動,上午由本館館長井迎瑞老師以「後殖民方法與媒體文化-以影像修復重建歷史記憶」為題,講述人民記憶的重要性,下午由吳永毅老師帶領大家一步一步地修復自己家裡的錄影帶。



錄影帶在設計當初即是消耗品,並不是用來做影像保存的媒材,台灣高溫高溼的環境更容易使其發霉與沾黏。透過修復工作坊進行系統性教學,學員們細心地除去沾黏其上的白色霉菌,修復了斷裂、髒污的錄影帶,並在工作坊最後的「家庭電影放映活動」看到過去的家庭影像、尋寶找到的電視節目、民俗紀錄等等。仔細清潔與修復過後的錄影帶,在「播放鍵」啟動的瞬間,讓觀看回到了那個影片的當下。



家庭影像的迷人之處,不在於拍攝技巧與手法、也不在於是否有知名導演演員,在於樸實的紀錄之中,情感的連結、社會時代面貌的保留。感謝所有參與的人,不僅修復了自己的家庭影像,也與我們分享了珍貴的家庭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