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加強班熱烈招生中。面對108課綱的最強助攻

課程緣起:108課綱,你該知道的事

跟上社會變化的腳步

教育部所推行的108課綱已於今年正式實施上路,首當其衝的是9月入學的莘莘學子們。然而,對於這波教育的變革浪潮,身為學生或家長的你都知道怎麼面對嗎?
 
108課綱的核心精神是「終身學習」,它所對應的是社會的變化。雖然過去課本裡的內容也有跟著時代一直不斷的在編修,不過,這是指在「知識」層面上跟上時代。至於知識以外的其他能力,譬如人在現今社會上,為了具有生活的適應能力,所需要的技能、價值觀,以及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養成的一些習慣,在教育體制內卻沒有什麼太大變化。而108課綱就是為了讓基本國民教育能跟上這個社會的變化。
 
普遍上,我們觀察到幾點現階段同學面臨的挑戰,第一「學生缺乏學習動機」,這跟學生沒有經過良好的適性教育,以至於不知道自己在學習上,到底對什麼比較有興趣?二是「核心素養能力的不足」,對大學端來說,所重視的閱讀習慣、寫作、口語表達、以及研究,這些能力我們的中學生活如何訓練累積?第三,「學生的學習跟產業需求的落差」,產業需求一直在變化,如何讓學習跟上產業需求的變化是很困難的。因此,學生必須具備「學習如何去學習」這樣的能力。當你學會了如何學習之後,學習對你來講,就是個習慣而已。

作為一個終身學習者應該具備的三大面向


基於上述的挑戰,學會如何從獲取「資訊」到運用「知識」才是根本,也是本次素養加強班強調的,在各學門的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不是你能死背多少資訊,而是知道該如何去使用它。例如:以文學來講,最核心的也許是文本解析的能力,當你讀到一篇新文章的時候,你懂得如何用文本解析的知識,去解析這個文本的意涵的時候,才代表你在這個學科裡面,有了那個關鍵的能力,而這個關鍵的能力,我們就稱為「核心素養」。當核心素養是從「知道」一個知識,到「使用」一個知識的時候,它就從知識跨越到另外一個領域,也就是「技能」的領域。
 
當我們理解了108課綱中關習觀念的改變之後,這份新課綱也同時帶我們想像一個學習者應該有的態度與要素,就是課綱裡提到的「三面九項」。「三面」分別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跟「社會參與」,而這些也是大學端樂見的,自主行動意味著,行動的意義是由「個人」來建立的;同時,我們可以觀察到未來的社會需要的不是一個孤高的知識人,假使你擁有很多的知識,可是卻沒有辦法跟別人合作,仍然會被淘汰。所以我們發現課綱裡面的「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都是希望能把學生培養成同時擁有知識又有行動能力的人,他要懂得如何跟他人協調、互動與合作。

關於本次素養加強班

在瞭解以上關於108課綱精神之後,我們可以知道,那些傳統只以知識的傳授為主的教育方式,在現在來看可能已經顯得不足。當一個知識沒有辦法變成能力、價值觀、沒辦法養成習慣的時候,這個知識仍舊只是停留在非常淺薄的層次,沒有內化成為核心素養。
 
你也可能會問,核心素養該如何測量?這又跟現在大考或是多元入學方式有關,現在大考考題的趨勢,漸漸不再考那些枝微末節的資訊,而是考學生是否具備核心素養的能力。我們會看到,現在大考的題幹變得很長,每一科所需要閱讀的文字量大約在一萬字上下,這表示大考考的是學生的閱讀理解的能力。再者,這些文章很多也與議題有關,去測量學生對這類型議題的處理範圍以及熟稔程度。同時,除了問你什麼是正確答案之外,也會問你答案為什麼是這樣。
 
因此,在本次的素養加強班中,我們放棄傳統聽講課的教學方法,融入大量的討論與實作,培養思辨與論述的能力,在教育多重樣貌的狀態下,期待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幫助他們找到自學的資源管道,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累積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
 
我們也期待透過課程,建立同學的價值判斷,「我們如何成為現代公民?」「我們如何正確辨讀資訊?」「在現代社會中如何善待他人?」。在現在這樣資訊爆炸的社會,對於事物的認知,很多是來自媒體(包含公共媒體與自媒體)的提供,此時對於媒體提供的資訊內容是否有辨讀真偽的能力,就很重要,一旦沉浸在眾多假新聞或不實造假的訊息之中時,對於社會現狀的判斷就會有所偏差,也因此「媒體識讀」的能力也是現代公民社會所注重的。而在善待他人上是指對於社會上處於相對弱勢者的關懷。當我們能夠善待他人,且有辨讀資訊的能力,將有機會產生自發參與公共事務的心態,並成為能與時代接軌的現代公民。
 
未來多元入學的方案會越來越豐富,大學想要什麼樣的人,必須讓大學自己決定。當大學教授欲從到達某個特定分數的一群考生裡面,找到他們希望的學生時,將會依照同學的學習歷程檔案,去辨別誰是真正具有學習熱忱的人,誰是有相關適性能力的,誰是比較具有潛力與資質的,誰是具有組織跟創意能力發展的人,誰是擁有媒體識讀能力的人,誰又是可以團隊合作,擁有「給予」與「接納」建議能力的人。期待透過這次的素養加強班,培養同學更多的探索自己,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具備哪些能力與優勢,並更加提升,增加自身在升學這個過程中的競爭力。

課程內容

本次素養加強班課程內容可以對應回教育部108課綱中以下主題領域的教學目標:
  • 。社會領域
  • 。國語文領域
  • 。藝術領域
  • 。綜合活動領域
  • 。自然科學領域
  • 。科技領域
將進行18次的課,以下分成四大單元,每個單元分別培養108課綱中三面九項的素養能力

所有課程上課時間皆為13:30-17:30
但2月2日、2月3日、3月29日課程需求調整上課時間為:09:30-17:30


本課程相關的寫作、創作、研究小論文,將有專業助教協助完成《學習歷程檔案》
 

辦理單位:

奇異果文創
富邦文教基金會

招生對象

全台正在就讀高中/職一年級的學生,共計30位
--確定錄取後須提供有第一學期註冊章/證明之學生證影本

課程地點

臺北文創大樓(臺北市菸廠路88號) 六樓教室

報名方式

寫線上報名表,https://forms.gle/ZisLo7PTHvaEcwtB6
報名表內的提問皆是為了讓主辦單位可以更加的認識你,評估你的學習動機與學習狀況,請依實際狀況填寫,勿做假,也鼓勵盡可能的完整豐富。

學費

  • 一共16000/人 (含18次課程講師費、逢整日課程之午餐費用,部分實作材料費)參加者自行負擔8000元,其他8000元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補助。
  • 。為鼓勵同學認真參與,待18次課程結束,全程參與無缺課、無遲到早退並依課程規定完成課堂實作與期末成果的學員,可領5000元獎學金
  • 。繳交方式將於報名成功並確認錄取後以e-mail信件通知。

課程相關規定

  1. 1. 請確定所提供之姓名、聯絡電話、電子郵件信箱等聯絡資料均為真實及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提供之資料有不實、錯誤或有缺漏之情事,無法通知課程、入選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責任。若發生有冒用的事實,將立刻失去參加資格,若已繳學費將不予退費。
  2. 2. 學員有義務完成隨堂作業與成果呈現,視為課堂一部分。
  3. 3. 因本課程單元間互有連貫與累積,且有團體作業的設計,因此要求學員需準時且全程參與,課程中遲到、早退、缺席五次以上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參與資格。
  4. 4. 學員有義務完成課程作業(包含個人與團體)與成果呈現,視為課堂一部分。
  5. 5. 本次課程進行中會有教育研究團隊共同參與,為課程執行進行行動研究,掌握課程成效。並安排攝影團隊從旁記錄,未來作為教育分享之用,若您報名及表示你同意參與在其中,也同意被拍攝,並同意將來在非營利的教育場合被公開。
  6. 6.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內容更動權利。其他未盡周全事宜,請依主辦單位公告及場地規則為依據。
  「2020素養加強班」招生簡章.pdf 下載